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风后,超三成病人出现抑郁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14 14:56

9月10日是教师节,其实这一天还是个很沉重的日子:世界预防自杀日。据世界卫生组织2019年发布的数据,全球每年有80万以上的人死于自杀,平 均每40秒就有1个人死于自杀。而导致自杀的主要因素包括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人格障碍、物质成瘾等精神及心理疾病。其中,由抑郁症所导致 的自杀率是最高的。

转眼秋天,昼夜温差大,脑卒中(即脑中风)的发病率在近期有上升趋势。卒中后,病人容易发生抑郁。由于抑郁反应的发生不易被察觉,有些病人由于存在语言障碍,使抑郁症状不能被检出,往往直到意外事件发生后才知道。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叶江琳指 出,卒中后抑郁(PSD)是指发生于卒中后,表现出卒中症状以外的一系列抑郁症状(以情绪低落、兴趣缺失为主)和相应躯体症状(头晕、头痛、胸闷、咽中如 有异物梗阻、睡眠障碍)的综合征,是卒中后常见且可治疗的并发症之一,如未及时发现和治疗,将影响卒中后患者神经功能的恢复和回归社会的能力。

卒中后抑郁在卒中后5年内的发生率超30%

大量研究发现,PSD与卒中的不良预后密切相关,不仅导致患者神经功能恢复障碍,独立生活能力更加丧失,甚至导致抑郁自杀率升高。因此,早期识别、准确诊断和及时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

我们应仔细观察患者的言谈举止和面部表情,以觉察患者内心的情感活动。如发现患者愁眉苦脸、叹息、流露出悲观、自责和绝望等表情时,即使患者口头上未明确有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等明显的抑郁症状,也应高度警惕其为卒中后抑郁患者。

卒中后出现这些症状,警惕抑郁上门

卒中后抑郁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一般分为核心症状和非核心症状。

叶 江琳医生表示,卒中后抑郁的核心症状包括:大部分时间内总是感到不开心、闷闷不乐,甚至痛苦;兴趣及愉快感减退或丧失,对平时所爱好、有兴趣的活动或事情 不能像以往一样愿意去做并从中获得愉悦。;易疲劳或精力减退,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感到生活枯燥无意义,感到度日如年;经常想到活在世上没有什么意义、甚至生 不如死;严重者有自杀的倾向。

非核心症状包括:生理症状,如体重减轻、入睡困难、眠浅多梦、易惊醒和早醒、不明原因疼痛、食欲减退或亢进、性欲减退等;紧张不安、焦虑和运动性激越等;犹豫不决、自我评价降低、自责、自杀。

由于不少PSD患者存在症状不典型或交流障碍,故诊疗过程中的“察言观色”尤为重要。如果发现患者有可能的抑郁症状,则需要更多的时间耐心与患者交谈并对照使用抑郁症状评估量表,以免漏诊或误诊,必要时转诊精神科进行专科诊断和治疗,叶江琳医生提醒。

中医调治卒中后抑郁有妙招

卒中后抑郁患者有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精力不足的核心症状,会出现心情抑郁、情绪不宁、胸部满闷、胁肋胀痛或易怒易哭、或咽中如有异物梗阻感等证,在中医的概念里就是出现了郁证的表现。

郁证的主要病机是气机不畅,脏腑功能失调。“中风后患者脏腑功能紊乱,脏气虚弱,容易出现气滞、气虚、血虚等情况以及出现血瘀、痰浊、肝火等一系列病理因素,上述因素往往相互夹杂,并出现各种并发症,抑郁就是并发症之一。”叶江琳医生说道。

她 表示,中风后抑郁要注重调畅气机。对于肝气郁结的病人(有抑郁、叹息、胸闷胁痛、嗳气、不思饮食的症状),临床多采用柴胡疏肝散加减治疗,以疏肝理气为 主。如果有气郁化火的表现,病人急躁易怒、口干渴、头痛、目赤耳鸣、便秘、舌红苔黄脉弦数,采用加味逍遥散进行治疗,多加用龙骨、牡蛎、 珍珠母等药物镇静安神;患者多有睡眠障碍(难以入睡、梦多、早醒等),多合用酸枣仁汤进行治疗;如果出现痰气郁结证(咽中有异物梗阻感,苔白腻脉弦滑), 采用半夏厚朴汤合用疏肝理气之药物能使上述症状缓解。患者有焦躁不安、喜怒无常、精神恍惚、易惊、悲忧善哭等心神失养表现,可用甘麦大枣汤。

出 现懒言少语、行动减少、表情淡漠、不理睬人、依从性越来越差等表现的病人往往精神非常疲惫、面色不华、多思、心悸、失眠、健忘、头晕,心脾两虚、气血不足 的表现更为突出,治疗以益气健脾为主要方向,方用归脾汤加减。用药时要注重补气行气,人参、黄芪等要药必不可缺,尤其是人参,《神农本草经》里记载:人参 主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开心益智的作用,用之效果显著。

另外,脾虚容易出现痰浊留滞,顽痰留着,可适当温阳化痰开窍等处理。患者如果出现虚烦、少寐、多梦、头晕耳鸣、五心烦热、腰膝酸软、口干、盗汗等心肾阴虚表现,使用天王补心丹和六味地黄丸治疗。

卒中后抑郁,特别需要家人的陪伴和鼓励

1、心理治疗:所有卒中患者都应获得个体化的 心理支持和健康教育。来自身边的人(包括家人、医护等)的支持和鼓励往往是他们内心需要的巨大能量,良好的健康教育能保持对疾病正确的认知。特别是来自的 家人陪伴和鼓励很重要,多聊聊天,适当的户外活动,家庭生活能力支持(主动被动)等。心理治疗(如认知行为疗法)、其他辅助治疗手段如音乐、放松训练、冥 想等也可使用。

2、西医治疗:药物治疗以缓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和预防复发为目标,目前有多种抗抑郁药物可以选用,具体药物需要根据病情个体化制定。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