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年发福成常态!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22 20:38

老王昨天发了一条朋友圈:“18岁当兵体重104斤,当兵回来118,工作后130,现在婚后5年,体重直逼150,看看当年意气风发的样子,跟现在简直胖若两人!感觉自己平时也吃得不多啊,是不是中年人都逃不过大肚子的劫难?”文案下面还配上了一组对比图。

中年人发福越来越普遍

英国《柳叶刀》杂志最新发布的全球成年人体重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女性肥胖人数4640万人,男性肥胖人数为4320万人,而目前还有增长的趋势,中年发福可以说是在中国变得越来越普遍。

不管是男还是女,一旦到了中年阶段,都容易发福,只不过发福的年龄有所区别,女性一般在34-40岁之间可以说是发胖的高峰期,以38岁为巅峰;而男性在40-45岁之间,以44岁为巅峰。

为什么人到中年更容易发福?

·年龄增加,脂质周转能力下降

国外曾有研究,对54名成年男女的脂肪细胞进行了平均13年的跟踪研究,结果发现:在该阶段,参与研究的人,不管是体重上升还是下降,体内脂肪组织中脂质的周转能力都处于下降的趋势。尤其是那些没有控制热量摄入的人,体重平均增加了20%。

对此,研究员认为:脂肪组织中的脂质周转是参与体重调节的重要因素。该结论可能对肥胖症的治疗提供参考。

·缺乏运动

中年阶段,身体的基础代谢能力也会明显变弱,这时候你和之前二十几岁的时候相比,虽然吃得差不多,但是自己消耗的能量会变少,脂肪因此就比较容易堆积,加上没有规律的运动习惯,消耗热量的速度比不上补充进来的热量,肥胖自然会找上门。

·工作生活压力影响代谢

中年阶段的人群,往往压力是比较大的,因为要负责起一个大家庭,要照顾父母、孩子,伴侣以及自己的生活,而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会刺激身体分泌大量皮质激素来缓解压力,而这种激素会刺激神经系统,进而刺激食欲,如果没管住嘴,代谢又变弱,那就很容易发胖。

中年发福似乎成了人们难以躲避的“坎”,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把发福当作一件理所当然的事,如果不加以控制,发福带来的将不仅仅是外表上的变化,还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威胁。

中年发福暗藏健康风险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杨进刚表示: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发现,中青年阶段每增加10斤体重,等到中老年的时候,可增加多种疾病的发病率,具体如下:

1、高血压风险增加14%

肥胖的人,多伴有高胰岛素血症,可引起交感神经张力增高,血管收缩,血容量也会增加,从而加大心脏负担和血管阻力,这样就很容易发生高血压。体重超出正常范围越多,发生高血压几率越大。

2、心血管病风险增加8%

肥胖,可明显提升患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的几率,而这些合并症又会“全力合作”,进一步影响心脏,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和心律失常等症状,甚至是猝死。

3、糖尿病风险增加30%

肥胖之所以可能引发糖尿病主要是因为肥胖的人脂肪比较多,而脂肪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而且这类人常常伴有血脂异常,游离脂肪酸增多,易形成胰岛素抵抗。这时如果再不限制饮食或运动减少内脏脂肪堆积,就可能让胰岛细胞受到损伤,从而促发糖尿病。

4、肥胖相关癌症风险增加6%

《柳叶刀》曾刊登过英国一项关于肥胖与癌症之间关系的大型数据研究的结果,该研究一共纳入524万英国人,对其进行平均7.5年的随访以及生活状况数据分析之后发现:当体BMI在正常基础上每增加5时,子宫癌风险会增加62%,胆囊癌31%,肾癌25%,宫颈癌10%,甲状腺癌和白血病风险约增加9%不仅如此,BMI与肝癌、肠癌、卵巢癌和绝经后乳腺癌密切相关。

而不管是上述哪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以及健康带来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所以,人到中年时,更要注意控制身材。

中年人如何跨过发福难关?

“管住嘴”是最首要的措施,多吃些蔬菜水果、粗粮,少吃些大鱼大肉,减轻胃肠负担,总之饮食尽量素一点,当然这是在饮食均衡的前提下进行的。

同 时,控制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的摄入,如甜食一定要少吃,因为糖分进入体内后,极少一部分会当做人体活动的能量,而大部分都以脂肪的形式存储在我们的体内, 时间久了,就容易发胖;碳酸饮料也少喝,含大量的糖。还有就是晚饭千万不要吃得太饱,不然消化不了,又会变成脂肪储存在体内,晚饭时间尽量控制在7点之 前,之后最好不要再进食了,尤其是夜宵。

管住了嘴,同时要“迈开腿”。避免久坐,多运动,适量运动可以保证我们能量消耗与摄入的平衡,避免肥胖。像饭后散散步、快走、慢跑、瑜伽等都是可以的,尽量每天坚持25-35分钟,以微微出汗、稍感疲劳为宜。运动时注意安全。

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也至关重要。尽量避免熬夜,不然长期如此可影响内分泌代谢,从而导致肥胖。而且睡眠时间越少,越会激发我们的食欲,脂肪代谢的速率也会下降,这时如果吃了夜宵,那你不胖谁胖?

总结:肥胖对我们的健康是有威胁的,和多种疾病的发生都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为了自身健康着想,我们平时一定要注意控制好自己的体重,该锻炼锻炼,该少吃少吃,这样才可以避免肥胖,为健康多加一份“保险”。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