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秋季养生莫忘养肝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26 18:03

秋季肺金当令,肺经经气在秋季最旺。按照五行相克规律,肺经经气过旺会克肝。肝胆虚弱,会使人情绪低落,还可能使中年人鬓角变白,出现鱼尾纹;肝病患者肝郁加重,可出现口苦、右胁下隐痛、经常叹息、面色泛黄、眼生云翳等。

河南省中医院肝胆脾胃病科主任医师李鲜表示,这时要适当泄肺润燥、补酸养肝,使各经经气保持相对平衡,从而保持身心健康。
 



润燥补酸 饮食养肝

在饮食方面,可多吃些酸味食物,如广柑、山楂、醋等。酸味主入肝,食酸既可收敛肺气,又可补肝气。少吃辛辣的食物,如葱、姜、蒜、烈性酒以及油炸、油腻之物,以免发散太过。

秋季宜常吃以下食物:白萝卜、大白菜、冬瓜、莲藕、白梨等,可收敛肺气;银耳、豆腐、百合、蜂蜜、糯米、粳米、豆芽等,可养阴润燥。另外,梨粥、胡萝卜粥、芝麻粥、百合粥等,可补脾润肺。煮粥时加入五味子,还可助肝病患者敛肺养肝,降低转氨酶。

秋季,很多人会出现头发严重脱落的情况,李鲜推荐大家试试以下几款养发生发的药膳:

何首乌粥 取何首乌30克,粳米100克,大枣3枚,冰糖少许。何首乌加水煎汤,去渣留汁,与粳米、大枣、冰糖同煮。此方具有补肾和胃、乌发养发的作用。

枸杞黑芝麻粥 取黑芝麻30克,粳米100克,枸杞子10克,煮粥。此方具有补肝肾、益气血功效,适用于头发早白、脱发及阴虚燥热便秘者。

黑豆核桃桑椹粥 取黑大豆30克,核桃仁、桑椹子各10克,红枣5枚,粳米50克,煮粥。此方具有补肾养血、生发养发的作用。

艾灸按摩 舒畅肝胆

当人们因肺气过旺、肝气受损而出现情绪低落时,除了要保持内心平静、适当与人交往外,还可以通过艾灸和按摩肝经、胆经的一些穴位,来增强肝经经气。

期门:位于胸部,乳头直下第6肋间隙,前正中线旁开4寸。

日月:位于胸部,乳头直下第7肋间隙,前正中线旁开4寸。

阳陵泉:在小腿外侧,腓骨头前下方凹陷处。

三阴交:内踝尖直上3寸,即内踝尖正上方胫骨边缘凹陷中。

期门、日月穴都是肝经穴位,可以用艾灸,每次灸10~20分钟,每天数次,操作过程中注意防止烫伤。

阳陵泉属胆经,按摩阳陵泉可疏肝解郁。三阴交为脾经穴位,它同时又与肝经、肾经交汇。按摩三阴交可健脾益气、调肝补肾、安神助眠。这两个穴位每天按摩数次,每次20分钟左右。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