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专家提醒: 新生儿眼病筛查不能忽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0-08 17:06

近日,柳女士带着两个多月的宝宝来到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儿童眼保健中心,进行新生儿眼底筛查发现左眼高度可疑视网膜母细胞瘤(眼癌)。该院眼筛中心专家杨艳提醒:新生儿眼底筛查及定期眼底检查非常必要,不能忽视!

据介绍,视网膜母细胞瘤是一种起源于光感受器前体细胞的恶性肿瘤,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全球发病率约为1/15000—1/20000,近年有增加趋势。

在婴幼儿眼病中,视网膜母细胞瘤是性质最严重、危害性最大的一种恶性肿瘤,而且视网膜母细胞瘤易发生颅内及远处转移,常危及患儿生命。

资料显示,我国发现的视网膜母细胞瘤80%以上都是晚期,对于晚期患儿经积极治疗后其一年生存率仅为50%,严重影响患儿的视力及生命。

“随着医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视网膜母细胞瘤已是所有儿童期癌症治愈率最高的一种,临床病例数据显示,若能及时发现并治疗,约95%—98%的患病儿童能够康复。”杨艳说。

杨艳提醒,新生儿眼疾筛查首次检查时机为足月儿出生后7天内,不超过矫正胎龄42周;早产儿出生后4周至6周或矫正胎龄达31周至32周。

杨艳呼吁,为了孩子有一个健康和光明的未来,希望家长充分了解新生儿眼筛的重要性,及时为新生儿进行眼底疾病筛查!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