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这种眼病高发,传染性极强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14 21:01

医学指导: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 邓莹莹

10月已到,北方开始了明显的降温,有的地 方甚至下起了雪,而南方多个地区的民众还在穿短袖、喝冷饮、叹空调。而包括游泳和泡温泉在内的玩水项目,对于分别需要避暑和避寒的全国人民来说,都是绝佳 的生活方式。然而需要小心的是,玩水的过程中如果不注意自我保护,有可能染上一种眼病。这种眼病学名“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

一、什么是红眼病?

红眼病也称急性结膜炎,覆盖眼球的透明薄膜和内眼睑内的一部分薄膜出现红肿或发炎。红眼病通常由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的。本文只讨论这类“红眼病”。

红眼病是否会传染?

病毒性和细菌性红眼病的传染性极高。洗手不勤和洗手不当,和他人共享一些事物(如毛巾)都能传播红眼病。它也可以通过咳嗽和打喷嚏传播。被诊断患有红眼病的孩子最好在家休息,不去幼儿园。

(1)症状:眼睛发红

眼睛发红是红眼病的典型症状。红眼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如果及时发现和治疗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不太可能导致眼睛和视力的长期损害。

(2)症状:浮肿和眼睑红

传染性红眼病的症状通常开始于一只眼睛,在几天内会涉及到另一只眼睛。

(3)症状:眼泪变多

红眼病会比平常产生更多的泪液。

(4)症状:发痒和眼睛灼烧感

眼睛强烈发痒,并有灼烧感,这就是典型的红眼病症状。

(5)症状:眼睛分泌物变多

眼睛分泌物变多是很常见的病毒性红眼病症状。当液体颜色是黄绿色时,这很可能是细菌性红眼病。

(6)症状:睁眼困难

患者早上醒来会出现睁眼困难,是因为红眼病患者眼睛分泌物增多,且多为粘性或脓性分泌物,将上下眼睑黏在一起。

(7)症状:对光敏感

红眼病可能会造成轻微的光敏感。当你出现严重症状时就需要找医生检查。如视力变化,严重的光敏感,或剧烈的疼痛,可能是感染蔓延到了角膜。

(8)症状:异物感

你可能会出现一个令人烦恼的感觉:有东西在眼睛里。孩子可能会说眼睛里有沙子。

二、红眼病的诊断

医生往往只是通过显著的症状和体征诊断红眼病。然而裂隙灯检查可能是必需的。在一些情况下,需要用拭子取眼睛分泌物送到实验室来确定原因。

三、红眼病的治疗

细 菌性红眼病需要抗生素药水、药膏或药丸治疗,清除感染。大多数病毒性红眼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效果欠佳,但抗菌药物有预防细菌感染的作用。病毒消退通常需要 1-2周。在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时,忌用激素类眼药,病毒性结膜炎禁忌激素类眼药。因此,激素类眼药使用与否应听从眼科医生的建议,切勿自行使用。

因为眼药水的作用一般维持30分钟,滴药太频或太疏均不适宜。睡前涂用眼药膏,还可防止结膜分泌物粘着在结膜囊里。不论眼药水还是眼药膏均应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或传播眼病。

为减轻不适,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眼部不可包扎或戴眼罩。

缓解症状

急性结膜炎初起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每只眼睛用不同的毛巾,确保感染不会传播。每次用干净的毛巾擦拭眼睛内外区域的分泌物。

传染性持续多久?

细菌性红眼病在使用抗生素1-2天后只要症状有改善,就可以恢复正常工作和学习。病毒性红眼病,只要症状没有痊愈,都有传播危险。需要医生检查来确定。

阻止传播

如果你和你的孩子感染红眼病,避免接触眼睛周围,并经常洗手。不要共用毛巾或手帕,每次使用后请及时处理。每天更换床单和毛巾。对台面、水槽和把手等表面进行消毒。扔掉可能被污染的化妆品。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