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哪儿疼就贴哪儿?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04 18:24

镇痛贴是外用药的一种,常见的镇痛贴包括中药成分的镇痛贴、解热镇痛抗炎药成分的镇痛贴、局麻药成分的镇痛贴以及阿片类药物的镇痛贴,这些镇痛贴都是哪儿疼贴哪儿吗?使用中有什么注意事项呢?今天药师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相关的知识。

中药成分的镇痛贴:症状缓解及时揭掉

中药成分的镇痛贴一般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功效,常用于软组织损伤、扭伤、肩周炎、肌肉关节痛等。该类产品有很多厂家和规格,比较常用的如万通筋骨康贴、麝香壮骨膏、消痛贴膏等。

该类镇痛贴应贴于患处,也就是哪儿疼贴哪儿,需要注意一般不用于有破溃、皮损或感染的皮肤,敏感皮肤或长期使用可能会出现皮肤瘙痒、刺痛等,因此症状得到缓解以后应及时揭去。

解热镇痛抗炎药成分的镇痛贴:哮喘者慎用

解热镇痛抗炎药成分的镇痛贴一般含有“非甾体抗炎药”,起到镇痛消炎作用,用于骨关节炎、腱鞘炎、肌肉痛、外伤所致肿胀疼痛等。常见药物包括氟比洛芬凝胶贴膏、双氯芬酸钠贴等。

该类镇痛贴也应贴于患处,勿用于破损的皮肤及黏膜,注意有哮喘病史的患者慎用,同时由于局部应用也有部分药物会全身吸收,应避免长期大面积使用。

局麻药成分的镇痛贴:虚弱者减小面积用

局麻药成分的镇痛贴常用的主要是利多卡因凝胶贴膏。主要用于缓解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等神经病理性疼痛。

使用时应用于无破损皮肤,覆盖疼痛最严重的区域,可根据疼痛部位面积用剪刀剪成小块使用。对于虚弱患者或肝功能不全患者建议减小使用面积,对局麻药有过敏史的患者禁用。

阿片类药物的镇痛贴:中重度疼痛适用

阿片类药物的镇痛贴属于麻醉药品,需由专业医师开具专用处方后领取,常用的包括芬太尼透皮贴剂等。该类药物主要用于中重度慢性疼痛,如癌痛的治疗。

阿片类药物是中枢镇痛药,透皮吸收后与中枢神经系统内的阿片受体结合起到镇痛作用,因此这类镇痛贴不是哪儿疼贴哪儿,要按照说明书推荐的部位进行粘贴。

如 芬太尼透皮贴剂应在躯干或上臂的平整皮肤表面贴用,每72小时更换一次,更换贴剂时应更换粘贴部位,同一部位的皮肤至少应相隔几天后才可重复粘贴。另外还 要注意,温度升高可加快药物的吸收。对于发热患者应进行密切监测,同时避免将贴用部位直接与热源接触,如加热垫、电热毯等。

总之,不同镇痛贴的使用方法和适用范围不同,应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药师建议大家最好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并在用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