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天坚持吃降压药会有什么结果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08 17:50

老张今年62岁,患上高血压已经将近20年了。早年的时候,老张对“小小”的高血压不够重视,虽然每天都在坚持吃降压药,但烟酒不断,每天吃饭的时候,都喜欢喝上一杯酒,饮食上也没有控制。

在10年前的一天夜里,老张的血压突然飙升到240/110mmHG,紧急送到医院之后,病情才平复下来。

这件事把老张给吓怕了,从此以后,老张不仅坚持吃降压药,生活、饮食等各方面也开始注意了,10年下来血压一直控制得很稳定。

一、每天坚持吃降压药,会发生什么?

经过“抵御”高血压的这些年来,老张得出了3个忠告,也正是因为明白了这些,他的血压才会一直这么稳定。

1、听医生的话,才能活得更久

老张曾经听朋友介绍“老中医”,说治疗高血压有特效药,便去试了试,但是几千块花下去,一点用没有,血压还是高。经此,老张便醒悟过来了,老老实实的听医生的话,严格遵从医嘱,规范用药。

2、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

老张曾经在网上看到过更便宜的药物,并且效果差别不大,便有点心动,但此前被特效药“骗”过,便多了个心眼,询问了下医生。

对此,医生表示“降压药有很多种,临床上比较常用的就有5类,每种降压药都有自己的适应症以及副作用,适合的患者也不同,所以具体使用哪种、怎么用,都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选择合适的降压药方案,适合别人的不一定就适合你,所以别瞎买药、换药。”

3、吃药的同时还要测血压、观察副作用

老张之前虽然一直有在服药,但是却从来没监测过血压,只觉得自己按时吃药就行了。可医生告诉他这样是不行的。

因为自我感觉血压是否正常往往不靠谱,需定期进行血压测量,了解血压波动状况,以及吃药后是否有副作用,这样才能及时调整用药,更好的控制血压。

这些便是老张的“控压”心得,都是一些“救命”的小细节,高血压患者可要记牢了。

二、长期吃降压药不仅记忆力会衰退,还会干咳?

大多药物,在解决的疾病的同时,也可能带来一些负面反应,降压药也避免不了。但最近有说法表示,长期吃降压药会导致记忆力衰退、还有咳嗽,真的假的?

事实并非如此。高血压患者之所以会出现记忆力减退,主要是因为血压长期控制不住,导致脑动脉硬化,脑细胞长期慢性供血不足引起的。并不是吃降压药引起的。

相反,如果规范用药,将血压长期稳定在一个正常的范畴,反而可以阻止动脉粥样硬化,进而避免记忆力减退

另外,降压药有很多种,不是每种都会引起干咳,比如沙坦类降压药就不会,而普利类降压药的确会,因为这类药物可使缓激肽活性增加,这种物质会导致干咳,

小九提醒大家,这类药物导致的干咳从一开始就会出现,并不是因为长时间服用降压药引起的,这一点要正确认识。

长期吃降压药,有时确实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但是只要规范用药,这些问题多半都比较轻微,且都能得到解决,所以大家不需要过于担心。

三、为什么有的人每天吃降压药,血压还会升高?

从老张的案例中可以看出,虽然他每天都有坚持服药,但他血压再次飙升,很大原因是存在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因此,想要控压,除了按时服药,日常生活的管理也很重要,尤其是这3方面,大家一定要多加注意。

饮食

首先,就是要戒酒,像老张这样每天喝酒的饮食方式对控压极其不利,因为酒精可让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兴奋,加快心率,从而升高血压。

另外,就是要注意饮食,注意荤素搭配,适当补充蛋白质,多吃蔬果、鱼类、豆制品等食物,同时要控制盐的摄入,1天不得超过6g,否则钠离子进入体内后,可升高渗透压,导致细胞外液增加,致使水和钠潴留,最终升高血压。

运动

想要控压,适当参加锻炼也是一项十分有效的措施,运动可以锻炼全身肌肉,促使肌肉纤维增粗,改善供血,使血流量增加,同时增强血管弹性,减少血管中的阻力,这些对降压都是有利的。

但运动也是有方法的,注意根据年龄及病情选择合适的运动,避免过量运动,最重要的是坚持。

情绪

如果长期处于焦虑、烦躁、压抑等负面情绪,也会使控制血管舒缩的神经失去平衡,使血压产生波动,而血压一旦波动,又会影响患者的心情,如此反复,对患者控压也是十分不利的。

因此建议高血压患者要学会调节心态,遇到事情不要急,冷静应对或许能更好的解决问题。

总结:想要控制好血压,规范用药、均衡膳食、严格控盐、多运动、保持好心情,这些缺一不可,只有从这多方面都努力去做好,才能将血压控制的稳稳的,大家切记。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