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深入推进“五项建设”培育新时代调解品牌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翟永俊 发表时间:07-20 10:46

日前,宣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构建组织机构健全、队伍专职专业、保障充分有力、机制运行高效的多元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体系为目标,以深入推进五项建设为抓手,积极培育新时代人民调解品牌。

一是着力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巩固充实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拓宽医患纠纷、道路交通、婚姻家庭、学生伤害、生态环境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推动重点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推进区域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二是着力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选聘具有相关行业专业背景和法学、心理学、社会工作等专业知识,以及具备一定信息化操作能力的人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吸纳乡贤、“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以及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医生、教师等社会专业人士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不断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

三是着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建设。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健全“多调化解”“多方对接”的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健全完善纠纷排查预警、边界联防联调、纠纷分级分类调处和专业支持机制,积极稳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四是着力推进人民调解创新发展。创新人民调解组织形式,建好用好市、县(区)人民调解中心、个人调解室、品牌调解室。创新人民调解工作载体,运用推广手机APP和语音转换录入系统,持续运行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调解服务。创新人民调解工作内容,参与修改、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推动法治乡村建设。

五是着力推进人民调解保障建设。保障人民调解经费,将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人民调解委员会补助经费和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推动动态调整。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完善人民调解员职业保障,探索人民调解激励机制,培育典型,表彰先进。

下一步,宣城市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解决人民调解工作中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各负共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群众首先率和满意率。(翟永俊 )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