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保护知识产权 打击假冒行为
来源:孝感市司法局 作者: 发表时间:07-07 17:57

2021年6月以来,孝感中院审结3件假冒注册商标罪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依法判处3名被告人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彰显了孝感法院严厉打击假冒注册商标、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

案情及裁判结果

案件一:2020年4月至2020年6月期间,被告人魏某某两次开车运输飞天茅台酒空酒瓶、红盖子、散装低档白酒等原材料到汉川,交给鲁某某(另案处理)灌装、包装成以次充好、以低档酒冒充高档的飞天茅台酒共计14件(6瓶/件),魏某某以500元/件的价格支付鲁某某加工费7000元。按照飞天茅台酒市场指导价1499元/瓶,魏某某让鲁某某为其灌装、包装的假冒飞天茅台酒价值125916元。

裁判结果:被告人魏某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

案件二:2019年8月份,被告人张某某在网上购买了制造假冒“12年白云边、15年白云边”和“洋河系列天之蓝、海之蓝”等高档白酒的设备及大量包材。9月8日,张某某被孝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当场查获“12年白云边”264瓶、“15年白云边”84瓶、“海之蓝”270瓶、“天之蓝”6瓶,经鉴定,上述假冒注册商标白酒价值为97992元。

裁判结果:被告人张某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

案件三:2019年,被告人朱某某通过网络学习用低档白酒勾兑成高档白酒的方法,欲制作假酒销售从中获利。2020年6月份,朱某某通过网络联系出售制造假酒设备及原材料的人,以3000元左右的价格购买制造假酒设备及原材料,后在其老家曾经养猪的猪圈里,使用低档白酒“洋河优曲”、“洋河谱曲”、“尖装白酒”勾兑成高档白酒“梦之蓝”、“天之蓝”、“海之蓝”、“五粮液”。2020年6月30日,孝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将朱某某的制假酒设备、剩余原材料及已勾兑成的白酒全部查扣,查扣假冒“梦之蓝”系列白酒18瓶,“天之蓝”系列白酒46瓶,“海之蓝”白酒30瓶,“五粮液”白酒12瓶。经鉴定,上述白酒均属假冒注册商标产品,认定市场价格共计53360元。

裁判结果:被告人朱某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

法官说法评析

以上3名被告人购进低价白酒灌装成高档白酒或委托他人灌装成高档白酒,虽未销售即案发,但其行为不仅侵害了他人的注册商标权,还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商标管理秩序,其行为已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一十三条,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上述3起案件中,均是将品质合格的低价酒,灌装到高档酒瓶中,冒用“茅台”“五粮液”“梦之蓝”“白云边”等其他品牌,构成了假冒注册商标罪。其他情况则可能构成其他罪名,如使用非食品原料等有毒、有害材料制作“假酒”,则有可能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如使用食品原料制作“假酒”,且质量不符合《产品质量法》的规定,则有可能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商标是用来区别一个经营者的商品或服务和其他经营者的商品或服务的标记,承载了经营者的产品、服务质量、商誉和知名度,体现了品牌形象。随着企业品牌意识逐渐提升,人们对商标价值的认同也逐渐增强,但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假冒他人商标这种“搭便车”行为也相伴而生。假冒注册商标的行为,不仅侵犯了权利人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影响了权利人的品牌信誉,还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商标管理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一十三条 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服务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

第三条 经商标局核准注册的商标为注册商标,包括商品商标、服务商标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商标注册人享有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