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沙县开展“以案释法”教育培训
来源:长沙应急管理 作者: 发表时间:05-19 17:05

“真没想到未取得熔化焊接与热切割作业从业资格证进行电焊作业后果这么严重!这次培训真的是让我收获满满。”前来参加培训的黄女士说道。5月16日,长沙县江背镇在查获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令(第10号)》首案后,迅速行动,立即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培训会,各村社区安全专干、企业主要负责人2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近期上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并就工贸企业“强执法防事故”双百行动、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企业安全生产“三同时”和安全设计诊断工作等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遵守好安全生产各项法规、标准、规范,时刻紧绷“安全”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

培训会上,专业安全工程师就5月15日开始施行的《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令第10号)中明确的64项重大事故隐患情形,进行了专题解读。尤其对“未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或者未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的”“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等容易被企业忽视的几种重大安全隐患情形进行了重点解读。同时,通过以案释法,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所规定的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针对危化品、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行业领域深刻剖析近期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提升参会人员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任重道远,是企业稳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下一步,江背镇将针对辖区企业持续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强执法防事故”双百行动专项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建设平安江背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江背镇靠前部署、雷厉风行、积极主动狠抓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很不错的成效,给全县各单位树立了很好的标杆。”长沙县安委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长沙县将结合六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分批举办应急管理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班,紧盯“关键少数”、培训不漏一人,通过全县各镇(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履职能力的提升,带动和提高全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水平,确保全县真正实现“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