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闪婚”又“闪离”!20余万元彩礼能要回吗?
来源:仙桃市司法局、仙桃市人民法院 作者: 发表时间:11-03 17:16

男女双方认识不久便办理结婚登记,男方按照习俗向女方支付彩礼20余万元。离婚时,可以要求返还彩礼吗?

近日,仙桃市人民法院龙华山法庭依法审结一起离婚纠纷案件。

案情回顾

原告周某与被告向某于2022年7月经人介绍相识,8月中旬,周某与向某办理结婚登记,周某按照习俗支付向某彩礼20余万元。一周后,周某与向某发生争吵,向某离家出走。

尔后,双方就离婚及彩礼返还事宜协商未果,周某遂将向某起诉至仙桃法院,请求依法判决双方离婚,并要求向某返还彩礼20余万元。

法院审理

仙桃法院经审理认为,周某与向某相识时间较短,双方虽然办理了结婚登记,但并未在一起共同生活,没有感情基础。经多次调解,双方仍无和好可能,夫妻感情确已破裂,故对于周某要求与向某离婚的诉讼请求依法予以支持。

关于20余万元彩礼返还的问题,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如果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经查明属实的,应予以支持。本案中,周某与向某相识不久便以结婚为目的支付向某彩礼20余万元,双方虽然办理了结婚登记,但婚后并未共同生活。因此,向某应返还周某20余万元彩礼。

最终,仙桃法院依法判决准予周某与向某离婚,向某返还周某彩礼20余万元。

彩礼,是一种男女双方以订立婚约为基础,以缔结婚姻关系为目的婚嫁习俗之一,彩礼在法律性质上是一种以结婚为生效条件的赠与行为,并非无偿赠与。现今,很多地方都在提倡彩礼“降温”,婚姻应当建立在双方彼此理解包容、互谅互让、互亲互爱的基础上。在此,法官提醒广大群众朋友们,要树立正确婚嫁观念,婚姻乃终身大事,应慎之又慎,不可草率决定。

法条链接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五条 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

(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

(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

适用前款第二项、第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