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榜样】李菡:笔端有情 心中有光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顾维林 发表时间:04-07 09:27

她用力透纸背的文字感染读者,用分量十足的特稿记录发展。从事新闻工作27年,她主要承担重大新闻策划、重要稿件撰写,作品曾三次获得安徽新闻奖一等奖,她主导或参与的多个策划和稿件获省委宣传部专题表扬。

她就是笔耕不辍讲述宣城故事、传播宣城声音的新闻工作者——宣城日报社编委办主任李菡。

3月31日,轻轻打开这一天的《宣城日报》,一篇题为《绿到江南总是春》的特别报道,赫然出现在报纸头版的重要位置。这篇展现我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路线图”“成绩单”的综合稿件,是宣城日报社今年推出的特别策划“灵秀皖南·温度宣城”系列的开篇之作,也是李菡的最新作品。

聚焦我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李菡佳作频频,相继呈现了《“融入”东风劲 “争当”征程急》《澎湃潮音唱大风》《奋笔书写高分答卷》《宣城的长三角一体化故事:从“我与长三角”到“我们长三角”》等作品。2018年10月10日,《宣城日报》头版以整版形式推出了她撰写的《宣城,离沪苏浙到底有多远?》,向全市发出了振聋发聩的时代之问。

这篇全文近7000字的文章一经刊出,便引发了“对标沪苏浙,我们怎么看?怎么干?”大讨论。人民网安徽频道、《决策》杂志公众号等中央、省级媒体,以及本地新媒体纷纷转载,众多网友在文章下方积极留言,讨论热烈。“目标沪苏浙!撸起袖子加油干,卷起裤腿向前赶!”“兴奋!激动!鼓舞人心!”众多网友和读者对我市多年持之以恒实施“东向发展”战略的韧劲,以及在此过程中拿出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果点起了赞。

笔墨随着时代走,文章合为事而作。一直以来,李菡坚定新闻理想,饱含新闻情怀,长期奋战在新闻现场,聚焦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各类主题宣传,采写了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作品。尤其在战“疫”中,她撰写的特稿《不信春风唤不回——写在我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之际》,全面梳理了我市夺取“双胜利”的行动与收获,极大地鼓舞了全市上下的士气和信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宣城日报社推出大型原创主题策划《红村记》。作为总策划、总撰稿,李菡与报道组一起从晚春到寒冬,奔赴七县市区20个红色村庄,跋山涉水累计采访300多名老党员、老战士、革命烈士后人、扶贫队长等。

“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是对全国新闻工作者的‘考题’,大家都在同场竞技,我们必须做出特色、拿出精品。”李菡说,报道组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采访再深入些、资料再详实些,把红色记忆打捞出来,把红色故事挖掘出来。

在采访创作过程中,李菡用心聆听,用情书写,采访全部结束时记录了满满一本笔记本。采访结束后,她更是手把手指导年轻记者写稿,并和团队精心修改打磨每一篇稿件。最终,《宣城日报》共计推出20期跨版报道、100余篇稿件,并以新媒体形式呈现了红色宣城的百年历史、红色长卷。

这一次次采访,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更成为增强“四力”的实训战场,不少年轻记者都表示收获满满。“很多时候,为了确保一个新闻要素的准确性,她一遍遍地求证、核实,而且不厌其烦地校对,这种认真负责、刻苦钻研的劲头令每个人都很钦佩。”宣城日报社采访一部记者张玉荣说。

不懈努力,换来累累硕果。《红村记》策划,在省委宣传部2021年全省报纸原创优秀主题栏目评审中荣获一等奖,受到省新闻出版局阅评专题表扬,获得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充分肯定,被推荐上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

“脚下有路,笔端有情,心中有光。”这是时常挂在李菡嘴边的一句话。在报社,她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热情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宣传“宣城好人”“道德模范”“榜样”等各类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她长期资助“报社之子”困难儿童朱文轩,对所联系的泾县新渡村贫困户家庭关切帮扶,并多次赴乡镇、贫困村开展“新闻扶贫”活动。

征程漫漫,收获满满。多年来,李菡先后被省委宣传部授予“全省第五届十佳新闻工作者”称号,被评为宣城市第五批拔尖人才、市宣传文化领域拔尖人才,获得“全市抗雪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连续当选宣城市四届、五届市级党代表。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