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榜样】王金国:淬火熔炼铸新“蓝”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24 17:40

火光中出生入死、险境里拯救生命。这是消防这项神圣工作最真实的写照。

在宣州区新晴路消防站,说起站长助理王金国,每个消防员都发自肺腑地赞叹。“老王真拼!是我们大家的榜样!”

从一名退伍军人“变身”为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在灾难和险情面前,王金国始终不惧流血牺牲,出色完成了急难险重的灭火抢险救援任务。入职仅6年,他就被国家应急管理部表彰为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王金国用青春与热血的奋斗经历,彰显了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的职责和担当。

从一名退伍军人到消防救援人员

老王其实并不老。

出生于1988年的王金国身材高大,皮肤黝黑,一双黑亮的眼睛显得人格外精神。“和队里平均年龄二十出头的小伙子们比,我来干消防的时候,的确不年轻了。”王金国告诉记者,自己的爷爷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他从小听着爷爷在战场的故事,心里就种下了一个军人梦。

2008年,20岁的王金国当兵入伍成为一名陆军。在部队服役的8年里,王金国秉承着“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搬哪里”的初心,先后干过报话员、炊事员、给养员、报务员等10多个岗位。

2016年,王金国退伍回家。在舒适的分配工作面前,他毅然决定投身于消防事业,加入应急管理队伍。“当时家里人不太能理解,觉得消防员又辛苦又危险,但是我依然向往这种部队生活。”

当年12月,王金国正式成为宣州区昭亭路消防救援站政府专职消防员。刚来到站里时,王金国完全就是一个“门外汉”。第一次参加队里的拉梯训练时,王金国因为不熟悉操作方式,腿上、手上磕得青一块紫一块。“当时6米高的拉梯,同事们十几秒就爬上去了,我花了几分钟才磕磕绊绊地完成了。”说起刚来时的沮丧,王金国依然有些不好意思。

第一次的“失败”,让这个在部队里摸爬滚打的老兵,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

风里来、雨里去,王金国利用休息的时间加紧训练,手上磨出血泡、身上磕出淤青,他都从不叫苦叫累。不仅如此,他还把站里近百种防护、破拆、救生器材的工作原理、性能参数和操作要领编成册子,随身携带熟记熟背,达到脱口而出、对答如流的程度,成为远近闻名的“器材通”和“活教材”。

如今的王金国早已成为训练场上的“佼佼者”,连续数年夺得全省系统多项专业比武冠军,多次代表消防系统在宣城市组织的各级大型活动、体育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六年时间,王金国脱下“橄榄绿”,换上“火焰蓝”,依然担起着为人民服务、保家卫国的职责。

入职仅6年荣膺国家级殊荣

对于消防员来说,每一次出勤,都是一场生死考验。王金国凭借不屈不挠、勇敢无畏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了一起起生死救援。

2019年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袭击宁国市……14时37分,接指挥中心急令,在前方道路受阻的情况下,王金国率领突击救援小分队员携带救援器材装备,徒步奔袭山路河段及时赶到事发现场,涉水架立救援通道,将遇险的十几名孕妇和老人全部安全营救。11日23时05分,又接市防指办命令,救援小分队转战该市甲路镇几个遭遇险情的村民组,对失联人员进行搜寻,在直升机垂降绳索疏散群众时,他将携带的生活物资一次次送到每名群众手中,并亲手成功转移出老人小孩十余人。

2020年8月13日,宣州区狸桥镇一辆柴油槽罐车突发火患,现场火光冲天,爆炸声此起彼伏。这是王金国第一次作为指挥员,带领队员们进行救援。“这辆油罐车里面穿着30多吨柴油,附近又有一处油库厂房,存在着重大隐患。”

当时正值酷暑天气,再加上火势,现场温度一度突破了40度。顶着高温,王金国率队铺设双干线水带连接移动水炮紧急降温,带领队员迎难而上。王金国身先士卒,不惧危险,奋战4个多小时终于降服火魔。结束救援后,王金国一口气喝了10瓶矿泉水,面部、手上多处灼伤。

2021年1月3日,宣州区古泉镇一家塑料厂堆放的易燃品突发“流淌火”,王金国率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这种塑料制品燃烧后就会像液体一样,流淌到哪哪处就会着火,场面控制难度较大。王金国判断好现场形势后,率领队员连续奋战七个多小时。结束后,尽管穿着灭火防护服,王金国周身依然出现多处灼伤。

王金国与他的一处处“高光时刻”,令队友们折服钦佩。2020年11月,经民主推荐及上级研究一致推举申报,王金国荣膺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殊荣。2021年11月被安徽消防救援总队评为“江淮十佳消防卫士”, 2021年12月荣立个人三等功。

把更多的心思扑在工作上

领衔任务出征,王金国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新员专职培训,王金国既是教练员,又是保障员;业务集训比武,王金国既是指导员,又是参赛队员……六年来,王金国团队在出色完成大量出警任务的前提下,培训出合格的消防救援学员300多名。

2020年,王金国成为宣州区新晴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王金国也更加辛苦了。“老王真的是‘拼命三郎’,不管是什么时候,只要是工作需要,他肯定是第一个上前。”这是王金国的搭档、宣州区新晴路消防站站长杜冬冬给出的评价。

平息民事纠纷,实施社会救助;119火情报警,110转接指令……据不完全统计,王金国履职的昭亭路、新晴路两大消防救援站,每年出警量高达900余起。如此“高频率、高风险”的消防救援任务,他与队友们件件圆满完成,连续六年安全无事故。王金国一度被领导与队友们称为:救火队长+万能钥匙。

因为新晴路消防救援站地处宣州区开发园区,又兼顾着养贤、水阳、古泉沿线多个乡镇辖区,位置偏远,战线较长,厂区林立,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王金国以身作则,把更多的心思扑在工作上。入职以来,每周5天当班、24小时全勤在岗;即使是每周轮休2天,也因为身处领导岗位“顶班带班”,长年累积的补假天数,最后也只能成了对家人的“空口承诺”。

“有警即动,闻警必出。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我们。”成为消防员后,王金国几乎从未回家过除夕,但王金国说:“为人民服务是初心,人民的安全是最好的回报,最美的“逆行者”是对我们职业的最高认可。”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