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榜样 | 抗美援朝老兵许继标: “把一生献给国家”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刘畅 特约记者 汪红潮 发表时间:05-18 16:35

点亮生命灯火,落日也是朝阳。

今年3月3日,88岁的旌德县抗美援朝老兵许继标签下了一张特殊的“志愿书”——志愿捐献遗体登记表。他盼望已久的心愿,终于达成:“年轻的时候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死后,我也要继续为国家做贡献,把一生献给国家!”

生 誓死保家卫国

许继标,1935年5月10日出生,1949年6月入伍,是一名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70多年前,百万青年跨过鸭绿江奔赴战场,把威胁挡在了国门之外,许继标就是其中一员。

虽然已是88岁高龄,但是一提到曾经的战斗经历,老人总是目光坚毅。

他还记得,当年刚满15岁的他,为了躲避敌机轰炸,夜间行军百里的经历。风餐露宿抵达朝鲜后,他先后担任警卫员和卫生员,和战友参与挖战壕、运输、营建、医治伤员等任务。“战场上,狂轰滥炸一直没有停过,惊心动魄每分每秒都在发生。”许继标清楚地记得,一次作战中,敌机一个炮弹扔下后,他身边好几位战友被炸得血肉模糊,全部牺牲。

来不及悲伤的许继标,没有退缩,稍作修整,继承战友们的红色遗志,纵使身体多处受伤,仍继续奋战在炮火下,齐心协力配合战友抢修道路和桥梁。

战争结束后,许继标因执行抢险任务来到了安徽。完成任务后,他便主动留在了旌德县兴隆镇三峰村生活。因年代久远、路途辗转,许继标的各种证件都丢失了。加上平时许继标不善言辞,所以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周围人都不知道许继标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功绩。

直到一次闲聊,村里人才知道原来为国家做过重大贡献的抗战老兵就在自己身边,许继标抗美援朝的事迹才得以传开。

死 要为国家做贡献

作为一名优秀的退伍老兵,许继标始终带着一颗报效祖国的心。他总说:“一定要继承革命同志遗志,把一切献给祖国,甚至是自己的生命!”  

去年,红色电影《长津湖》上映后,旌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曾专门组织过抗美援朝老战士们一同前去观影。“父亲看完电影后颇为动容,电影中的一幕幕画面让他十分有感触。一直感慨现在日子太好了,以前根本想不到现在能有这么好的生活,还说留下来的人是幸运的。”许继标的儿子许乃帮回忆,看完电影后,父亲一直在家思考他还能为国家做些什么。

去年底,旌德县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上门看望许继标的时候,他便向工作人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表示想捐赠自己的遗体,看看能否为祖国的医疗研发事业尽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

工作人员听闻后大受感动,立即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申请。在申请获得了批准后,3月3日,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带着“志愿捐赠遗体登记表”来到了许继标家中。许继标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一直以来,父亲都时刻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直在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参与村里建设。”许乃帮回忆,村里搞美丽乡村建设,父亲虽然身体不好,但是要求他们把房前屋后的卫生搞干净。村里修路搞建设,要求他们积极投工投劳。去年旌德县突降大雪,父亲要求家族里的晚辈第一时间参与到抢险救灾中去,最大限度降低村里的损失。

父亲的言传身教,如今成了许乃帮等晚辈的宝贵财富。平时许继标还经常给孙子们讲抗美援朝的战斗故事,叮嘱晚辈珍惜当下美好幸福生活,做对社会有用的人,长大报效祖国。“父亲就是我们家的‘政治辅导员’。”许乃帮说,家里的两个孙子现在虽然年纪还小,但是都继承了父亲正直、善良、认真、负责的好品质。家里的亲戚朋友也都表示,将传承红色基因,脚踏实地,为建设美丽宣城多做贡献。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