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潘少博:从“守门人”到“追风者”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徐文宣 发表时间:10-18 09:51

他是计量检测战场的“守门人”,一双火眼金睛,一身校验“绝活”,为企业把好生产质量关。

他是创新克难的“追风者”,满身绝技,多次参与企业技改项目,热心传帮带,延续工匠精神。

他是优秀共产党员,爱心帮扶,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先锋模范作用。

他就是荣获2021年宣城市劳动模范的福元药业有限公司生产部计量专员——潘少博。

有“标准”才能不出错

一袭白大褂,一副简单的黑框眼镜。走进福元药业有限公司质管部技术中心,远远便看到潘少博在各类检测仪器中熟练地操作着设备校验。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水分测定仪、电位滴定仪……他如数家珍地给记者介绍,并记录着仪器仪表上的参数,一切都进行得井井有条。

每天忙碌于安装调试设备现场和精密仪器校验检测的路上,这是潘少博日常计量工作的一个缩影,从1988年大学毕业,到2001年原皖南制药厂改制以后加入福元药业,从当初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到企业技术带头人,潘少博在设备计量、仪器校验、维修等一线岗位已“奋战”20多年。

“生产出市场信得过的产品,说来简单,做到不易。”潘少博边走边说,计量器具及设备对药品生产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在福元药业,生产环节涉及的各种天平、电子秤和磅秤种类繁多,静态动态,品类各异,往往会因性能“漂移”,影响设备正常运转和产品质量稳定。作为一名计量专员,潘少博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无论干什么都要有标准。做人是这样,做计量工作更是如此。有了严格的标准,按照标准操作才能不出差错。”这么多年来,经他的手校验过的设备不计其数,对失误他始终“零容忍”。

为保证生产线上设备正常运行,潘少博坚持对计量设备操作进行创新。风速、粉尘会影响计量器具的灵敏性,他经过调查研究,提出适当的调整计量器具在整个流水线的位置,并在器具产品传输带上加上透明防护罩,既美观又实用,彻底解决由于环境因素对计量器具准确性带来的影响,指导车间和各部门对计量器具精细化操作,提高计量器具的使用寿命和精确度。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生产中常常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很多时候需要我们自己紧急技术攻关。”他向记者回忆起计量工作中的一次次重大考验。

2016年初,公司软膏普线引入动态检重秤,由于检测精度高、速度快,起初经常出现“合格品剔除”现象,影响产品正常交付。潘少博主动请缨,潜心思考,深入分析,从检重秤工作原理和现场环境入手,找出了问题的症结,设计研发出气流保护装置,优化产品传送出口设施,保证了生产线运行高效,确保了产品质量稳定,生产线年生产软膏达亿支。

“遇到问题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把所有遇到过的问题和解决方案都整理好,就能很快判断是否是新问题,如果是新问题就再寻找新的解决方案。”面对工作难题,潘少博始终泰然处之。二十多年来,他每周都得跑遍车间里每一个有计量仪器的地方,一台台、一项项按照要求检查、维保、验证,直至达到“标准”……

“追风者”从不等“风”来

从设备计量到仪器校验,多年来潘少博早已精确地掌握各种计量仪器的构造、工作原理及安装调试方法,但他没有停下脚步。“不断地完善自己、提高自己,适应工作的需要。”这是潘少博对自己的要求,为适应新时代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他继续探索着掌握新技术的创新应用。

不满足于以往的工作经验,潘少博坚持利用业余时间研学新的专业技术知识,积极探索生产实践,勇于创新方法,攻克技术难题。“追风者,从不等风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也从一名普通的计量专员成长为技术高超的“专家工匠”。

开塞露是福元药业重点发展的产品之一,过去一直受限于场地、灌装设备及相关操作流程等,产能难以满足订单供货需求,成为市场拓展的最大瓶颈。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面对这一技术难题,潘少博站了出来,直面挑战,带领团队一次次查找资料,一遍遍从头开始,反复试验,多次改进,创新用管道输送灌装替代物料储罐,调整回流管高度,保证回流液的压力。

同时,潘少博从软膏传输获得灵感,设计完成了传送带输送的流水线作业,取代了以往人力运输,实现了快速输送,精准灌注,大大提高开塞露的生产效率,并解决了人力输送带来的污染问题,灌装能力达到了设计要求,真正实现高效、清洁生产。促进了产能大幅提升,也满足了公司的生产规划,如今该生产线年产开塞露3亿多支,不仅达到了GMP的规范要求,更为企业的市场拓展迈出了一大步。

“每次克服困难,就像又跨越了一座高山,专业经验与水平都得以提升,在质量改进的领域上看到了更完整、更清晰的世界。”在一次次探索中,凭着一份锲而不舍的精神和一股永不服输的干劲,潘少博在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的同时,也不断深化着对计量工作的认识。

《灌装机旋块增加压板》《移动式清洗装置的建议》《电子秤打印装置改进》《C区成品库空气湿度控制改进》《制剂车间A区1线空调机组回风电机增设变频器控制》……潘少博完成的技改项目多得自己都记不清了。这些创新技改项目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投入,取得了显著成效,改造后设备的安全稳定性能及智能化水平都明显提高,不少技改项目都实现了产品的质量提升、损耗降低。

“宣城好人”“宣城市劳动模范”“技工能手”“企业先进个人”“企业工匠之星”……潘少博收获了一大批个人荣誉称号,并获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这是“追风者”的闪亮足迹。

让“独创”变成“众创”

“老师文化”是福元药业大力倡导的一种企业理念,潘少博是这一文化的践行者,也是一位以身作则、传授技艺的“老师”。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潘少博深懂这一道理。他说,“一个人技能再高,力量毕竟有限,让‘独创’变成‘众创’,才能在攻克技术难题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多年来,他不仅热衷专注计量工作,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着年轻技术人员,一点一滴,手把手进行培养和指导,把自己总结和积累的经验无私传授,为年轻人铺路搭桥,促进新同事尽快在岗位上成才,几年下来培养出多名年轻的专业技术骨干,为企业不断储备人才资源。

不同于其他人,潘少博对年轻人循循善诱、谆谆教诲,让年轻人不只是学到了技术,更是明白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在心底里,年轻技术人员倍感温暖,不仅将潘少博当作老师朋友,更视为亲人。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很幸运在企业遇到了潘老师。”初入福元药业计量岗的年轻技术人员郏烽告诉记者。在他的眼中,潘少博博学多识,从原理到结构、从特性到用法,总能解开自己的疑惑,让人受益匪浅。“在我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他一遍又一遍地给我解释,告诉我原理,教会我方法,他常对我说,‘维修仪器不比维修设备,仪器结构精密,稍微用力或操作不当就可能造成损坏,所以一定要全神贯注,切记不可分心。’也正有了他的提醒,让我养成了良好的干事习惯。”

以传技育人为己任,使更多职工成为企业“工匠”。作为“工匠”排头兵,潘少博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在课题攻关、难题会诊、成果转化、技能提升等方面发挥带动、辐射、传播、孵化作用,通过高技能人才深度交流、优势互补、组团攻关,破解专业难题,提升效率效益。

2019年福元药业有限公司先进团队、2020年度福元药业有限公司先进集体,潘少博与团队获得的荣誉再次有力印证了他的那句话:“让‘独创’变成‘众创’。”只有团结大家的力量才能把事情做好。

“事实证明点燃蜡烛照亮他人者,也不会给自己带来黑暗。”潘少博笑着说。从计量检测的“守门人”到技术创新的“追风者”,所谓奋斗,或许就是像潘少博这样,凭借执着与专注,从平凡的工作中,实现价值,诠释梦想。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