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扎根大山的“通信老兵”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安徽日报记者 罗鑫 张敬波 发表时间:12-09 10:17

扎根大山的“通信老兵”

——记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绩溪分公司农村线路维护员叶红义

“叶师傅在家吗?家里宽带电视放不出来了!”12月3日下午,绩溪县伏岭镇逍遥村村民方云海求助叶红义。刚外出回来的叶红义没来得及歇口气,背上工具箱,赶了过去。“宽带没问题,就是电视模式搞错了,我帮你调回来!”说话间,叶红义很快解决了问题。

年过半百的叶红义,服务绩溪县伏岭镇逍遥、大障、永来等村用户。当地群众居住分散,加之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叶红义上门服务全靠步行。四五十斤重的通信工具,他一路肩挑手拎,翻山越岭。

2000年3月,中国电信绩溪分公司招聘农村线路维护员。大山里工作条件艰苦,当时工资也不高,很少有人应聘,木匠出身的叶红义站了出来。

“先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压力很大,遇到的第一道关卡就是上杆。”叶红义告诉记者,爬上四五米高的水泥杆是新学员必须掌握的技能,“我没事就练,不知道失败了多少次,慢慢才爬得稳。”经过3个月的培训,掌握了线路巡查、检修的各项基本技能后,叶红义正式上岗。

20多年来,只要用户反映通信故障,叶红义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2002年寒冬的一天,徽杭古道上的清凉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出现电话故障。叶红义到达管理站时,零下7摄氏度的气温让水泥杆上结了一层薄冰,脚扣无法攀登。他借来两副梯子,爬上了杆。寒风凛冽,叶红义咬紧牙关,排除了故障。

“我还记得10多年前,家里有位亲人过世,需要通知亲友,他家电话却打不出去,急得不行。我联系了叶师傅,他天不亮就冒雨往这边赶,路上花了3个半小时。”家住大障村的许启福告诉记者。

“我想办法协调使用了别人的线路,临时抢通了电话。”叶红义回忆,忙完这些,已是下午三四点钟。

“他回家路上有条河,没有桥,水一下子涨起来了。我们送他到河边,看着他拄着棍,一步一停蹚过了河,这才放心。”许启福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

为了让山里乡亲们早日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叶红义动员了5户逍遥村农户率先安装宽带,建起了机房。当时要从逍遥机房下线到大障、永来村,由于线路长、信号弱,需要配上“鸳鸯线”,最让叶红义头痛的是,检测信号一个人无法完成。

“我被老叶拉过来学,一开始也老出错。”叶红义的妻子方利红告诉记者,在叶红义的耐心指导下,她终于学会了信号检测。这个“鸳鸯组合”,为大障村一批用户成功安装了宽带。

“我的初心就是想让大山里的群众都能装上电视、宽带,我的使命就是要保障通信故障能够及时修复,让他们都能享受到信息带来的快捷、方便。”叶红义告诉记者。

随着中国电信4G信号、光纤网络的覆盖,叶红义见证了农村通信的发展,由原先单一的电话线路维护员变成了网络安装维护的多面手。20多年来,叶红义行走山路16万公里,服务的客户从10户到700多户,至今没有一起投诉。

(转自12月7日《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