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章文杰:智慧种田的新农人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记者 徐静雅 发表时间:03-18 15:33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入推进,如今,回乡创业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新选择。

“90后”章文杰便是其中一员。在城市打拼几年的他,毅然辞掉了工作,回到老家种地。10年里,他通过学习,不但掌握了农作物种植技术,还引进先进的农机设备,为农业生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他本人也先后获得2022年宣城市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泾县青联委员等荣誉称号。

从“种粮小白”到“种粮能手”

章文杰是泾县黄村镇安吴村人,是个地道的农家男孩。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总是喜欢坐父亲的手扶拖拉机在地里“跋涉”,看着父亲干各种农活。

章文杰原来在芜湖知名企业从事汽修工作,由于踏实肯干,他很快掌握了机械维护知识,迅速成长为车间的“老师傅”。一次他休假回到老家,发现很多人选择去城里打工,不少土地被抛荒,耕种的人明显减少。这让对土地有深厚感情的章文杰,心里不免一揪。当时,他暗下决心,有一天要把“丢”了的土地,给补回来。

2014年,章文杰父亲年岁渐高,家里的十几亩地让他有点力不从心。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不顾家人反对,放弃了城市里的稳定工作,选择回到家乡同父亲一同种地。

虽然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但毕竟没有种过地。从最基本的水稻选种,到水肥、虫害防控,全是陌生的。父亲也指导过他,但结果不甚理想。一年下来,身体晒黑了,钱袋子却没鼓起来,周围亲戚都劝他放弃农业继续外出务工,但不服输的章文杰决定从头再来。

随后,他通过书籍、网络学习良种选购、土地改良、病虫识别与防控水肥管理等粮食生长每个环节的知识。为了观测水稻虫害,他常常起早摸黑蹲在田里一蹲就是三个小时,全然顾不上蚊虫叮咬,凭借努力他很快掌握了水稻绿色生产的技术。

随着种植规模越来越大,作为新农人的章文杰深知不能走老路子,只有将先进技术运用到实际生产中,才能更大程度上提高土地利用率。于是,章文杰引入先进设备和技术,推行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

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实行机械化种植,并不顺利。“由于农田并不规整,收割时大型机械根本进不去。”章文杰回忆道,为更好适应生产的需要,他发挥汽修特长,对三台农业机械进行自主改造。改造后,机械可自由进出稻田,不到半天,就轻轻松松把60亩水稻收割完了。

尝到机械化带来甜头的章文杰,决定加大投资购买更多机械设备。截至目前,购买了收割机、耕作机、无人机等农业机械15台,总投入达100多万元。

“现在我播种、喷撒化肥都用无人机作业,不仅省力,误差还是厘米级。”章文杰告诉记者,最初使用无人机播种也有个小插曲。第一次使用无人机播种水稻时,由于无人机高度没有超过喷幅作业,导致航线没搭起来。经过几次尝试,章文杰重新调整了无人机飞行高度,终于成功使用无人机播种。

不断优化升级的农业机械,让章文杰越干越有劲。2019年3月,章文杰注册建立“双杰水稻种植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手里的土地从几十亩发展到700余亩。目前,他的农田已经实现全程机械化,耕田、插秧、收割都不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由于对技术和机械精益求精地追求,他种的水稻产量高、质量好。2023年,750多亩农田总收入达50多万元。

在自己发展起来的同时,章文杰也不忘乡邻,他一直为周边农户开展全程托管服务,有效减少农田撂荒的现实问题。现在,章文杰除了管理自己承包和托管的农田,还为当地1000多亩水稻、油菜、小麦提供全程托管服务,覆盖当地600多名农户。

“我一共种了20亩地,以前自己收割需要20多天,现在章文杰用收割机帮我收割只要半天时间。”村民王永庆告诉记者,机械化种田既省时又省力。

“把土地托管给小章,我们放心。”村民朱少华告诉记者,自从搞了养殖场,家里的田就撂荒了。现在把200多亩土地托管给章文杰,不仅不用烦神,每年还能增加5万多元收入。

章文杰用现代化科技赋能方式,加持农业产业化发展,不仅让自己流转的田地增产增收,也给周围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由于他技术过硬和服务周到,当地主动找他进行农田托管的农户越来越多。

谈到未来规划及想法时,章文杰说:“想在泾县打造社会化服务联合体,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生产服务,在进一步提升技术的同时让种田成为别人羡慕的职业。”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