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开展民主考评 解决政府工作中梗阻问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09 17:32
    近日,为深化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进宣城跨越式发展,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从2008年起用两年时间,在市、区直单位开展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每年对具有行政执法权、审批权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百名科长(含二级机构负责人,简称百名科长)进行社会满意度考评。4月29日,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民主考评市直单位百名科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虞爱华任组长的考评活动领导小组,2008年民主考评活动正紧张进行中。
    此次活动以实现“评科长、抓局长、带全市、促发展”为目标,以解决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基层满意、企业满意、群众满意、上级机关满意为标准,以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为核心,大力推行市委提出的“五办”作风(对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立即办”,对老大难问题“主动办”,对带普遍性的问题“上门办”,对条件暂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跟踪办”,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问题“公开办”),切实解决作风不实、“中梗阻”甚至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努力提高执法水平、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着力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和廉洁政府,为实现宣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环境支撑和组织保证。
    每年的考评工作从4月份启动至12月份结束。考评工作分成动员部署和自查自纠、上门检查和限期整改、问卷调查和考评打分、综合统计和评定结果等四个阶段。采取日常检查考评、社会各界测评和分类排序的方法,做到全年评,评全年。考评内容包含了履行职责、依法办事、政务公开、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和勤政廉政等六个方面的工作情况。
    考评工作明确了奖惩。依据考评最终结果,按照分类排序原则,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类排在前6名的、综合管理类排在前4名的科长为优秀科长(含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表彰,并按干部管理权限报组织人事部门备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类排在后3名的、综合管理类排在后2名的科长为不满意科长(含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全市予以通报,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免去现职,视情安排其他工作岗位。对考评结果虽不靠后,但群众反映较大,且问题比较集中的科长,进行诫勉谈话,给予效能告诫,视情调整工作岗位。对构成违法违纪的,进行立案查处。
    考评工作规定,凡有被评为不满意科长的,将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其中,凡有1名科长被评为不满意科长的,对该单位分管该科室的领导诫勉教育1次;对单位主要领导通报批评。同一单位有2名科长被评为不满意科长的,对该单位主要领导效能告诫1次,并责令其写出检查;2名不满意科长同属于一个分管领导分管的,对该分管领导调离本单位,另行安排。
 
暗访活动情况通报(一)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开展。5月4日,市效能办对四个办事大厅(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房管局服务大厅、市车辆管理服务大厅、市海事局办证大厅)组织开展了暗访活动。此次活动采取了摄像暗访的办法。重点检查是否按时上下班、工作时间在岗情况和执行效能建设有关制度规定情况,以及行政管理岗位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及服务态度等情况。
     暗访发现,各办事大厅执行效能建设有关制度规定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发现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有的工作人员上班迟到;有的工作人员在工作岗位上吃早餐;有的工作人员上班后不是立刻投入工作,接待群众,而是边烧水边在一起聊天;有的工作人员在接待服务对象时不耐烦、态度冷淡;有的办事大厅办事流程不够明了,宣传材料摆放不够整齐;有的窗口单位办事公开有待进一步规范,办事环境有待进一步整治。
    市效能办将针对暗访发现的问题,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按有关规定进行整改。今后,市效能办还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的要求,不定期地开展明查暗访,严肃工作纪律,深入推进我市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