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民呼吁:管管宣港路口“小水泥市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09 17:32
一、他们的看法
    10月16日《宣城日报》“读编往来”栏目刊载了《市民呼吁:管管宣港路口“小水泥市场”》,并随文刊登了该栏目编辑同市公安交警、市容、工商等部门沟通后的答复。从这条新闻本身来看,最令人担忧的并不是“小水泥市场”的存在而造成的影响,而是相关部门的“理性”答复。这一现象至少反映出以下几个问题:
    (一)思想认识问题。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群众利益无小事,政府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都是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应该心随民动,力为民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本部门、本岗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但现在有一些职能部门遇到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不是主动、积极寻求对策,及时解决问题,努力化解矛盾,而是推诿扯敷衍、互相扯皮,从根本上来说,是缺乏以民为本、为民服务意识的集中表现。
    (二)工作作风问题。省委、省政府一再要求我们要“增进‘两情’、改进‘两风’”,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切实改进部门工作作风和行风。近几年来,宣城市委、市政府为了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全面组织实施了机关效能建设,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广泛动员,强化学习,狠抓整改落实,在较短时间内使全市机关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有了较大改观,但还是有一些部门或工作人员学是一套,做又是另一套,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内涵和意义,为学而学,理论与实践相脱节,学而不能致用,没有真正发挥效能建设对工作的推进功能,既影响了行政效率的提高,也有损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
    (三)工作合力问题。依法行政,按规矩办事,是法制社会对行政行为的最基本要求,各部门必须在法律法规划定的职责权限范围,从事各种行政管理行为。现实社会是纷繁复杂的,一种社会问题往往会牵涉到多个部门的管理领域,对此类问题,相关部门如果根据各自职能分工,主动联系沟通,开展联合执法,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并非难事,但在具体工作中,一些部门抱着“条块分割、各自为政、老死不相往来”的陈腐观念不放,不愿意主动站出来承担这份协调责任,使彻底解决某一问题由“并非难事”变成了“并非易事”。
    二、他们的措施
    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这件普通的社情给予了高度重视,并作了重要指示,市效能办及时印发简报给各单位进行讨论。“中心”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及时组织开展“宣城大发展、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着重讨论了对“小水泥市场”这件事怎么看,今后的工作怎么干。
    (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对市效能办下发的简报进行了专题学习、反思和讨论,与会人员结合本部门实际和自身岗位职责,就如何以此为鉴,进一步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巩固扩大机关效能建设成果,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和协调能力,各抒己见,进行了广泛而又深入地探讨分析。会议还邀请了相关部门的同志对“中心”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重点剖析。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立足自身岗位,每人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重点对照上级要求和岗位职责,剖析工作上的缺点和不足,制定改进措施。
    (三)集思广益。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在更大范围内征求群众意见,使“中心”工作能更好地贴近百姓实际,满足群众需要。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