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党史之光映初心

——我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顾维林 发表时间:01-04 08:49

这是一次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淬火,也是一次叩问初心信仰的党性锤炼。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要求,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着力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高位推进 全面起势“动”起来

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

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市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从快动员部署、从实谋划安排。

高位推动,以上率下,当好“领头雁”——

以上率下统筹部署。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24名精干力量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1+3+N”方案(1个实施意见,3个工作方案,N个细分方案)和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工作方案,市委常委每月到县市区指导。成立了7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实现7个县市区和79个市直单位调研督导全覆盖。

以身作则加强调度。市委领导牵头调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点内容突出强调,形成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的良好氛围。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工作调度会,分析各地各单位学习开展情况,印发23期工作提示单,明确各个阶段活动内容、学习重点及工作要求,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点带面强化指导。建立督导工作机制,编印《宣城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工作手册》,分批次、有步骤地开展6轮调研督导。制发巡回指导月度工作提示单5期、周工作提示17条,指导“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712个,赴各联系指导单位开展实地走访、调研405次,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152条,总结各地各单位典型经验做法110个。

深入学习,把握内涵,掌牢“定盘星”——

示范引领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集中学习15次。举办专题研讨班,赴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山这边,山那边”的溧阳市洑家村、郎溪县下吴村,广德市、宁国市有关企业开展现场教学。

突出重点学。制定4个阶段学习“课程表”,把“四本必读书目”“三本辅助读本”分阶段排入党史学习计划,将其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学习内容。

丰富形式学。举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围绕“六个深入领会”,通过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制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百问百答》口袋书。开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金句》《红色宣城·人物》《红色宣城·记忆》等线上学习专题。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各级党组织对标跟进,全市上下通过“自主+集中”“线上+线下”的方式,奏响了气势恢宏的党史学习教育“大合唱”。

守正创新 学习教育“热”起来

一个个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的红色资源教学现场、一次次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和研讨、一场场人气满满的党史宣讲……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皖南大地、滋养初心使命。

一年来,我市坚持将党史专题宣讲作为抓好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开展“举旗帜·送理论·讲党史”专题宣讲活动,根据各阶段学习宣讲重点成立市委宣讲团,组建先锋模范宣讲团、百姓宣讲团、专家宣讲团、青年宣讲团、巾帼宣讲团等,依托“两中心一平台”等基层阵地,构建起了“中心、所、站、点”四级宣讲网络。

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一年来,一场场分众化、艺术化宣讲活动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让学习教育迅速“热”起来,“飞入寻常百姓家”。

针对青少年群体,结合全市50个“儿童服务站”打造宣讲阵地,将300多辆校车打造成“流动党史小课堂”。

针对“两新”组织党员,开办党史学习“大讲堂”,组织250余名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深入1300余家企业开展“讲学、领学、送学”活动。

结合老干部特点,引导各行各业离退休人员组建“五老”志愿宣讲队,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宣讲活动。

针对妇女群体,举办“巾帼心向党·百年铸辉煌”艺术化宣讲展演、“宣城美·生活美·女性美”主题红歌快闪活动,开设“萱姐姐党史课堂”。

针对基层百姓群体,充分发挥全市947个文明实践站的作用,开展“常流水、不断线”式宣讲……

数字记录点滴。据统计,一年来,我市共开展各类宣讲9700余场,受众超50万人次。

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形式内容,打造特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热度不减、持续升温——

推行“三言两语”学习法。围绕“短言、精言、快言”,讲好“专业术语”和“乡村土语”,充分发挥“教师”“教室”“教材”作用。“三言两语”学习法被省委宣传部《宣传信息》采用并在全省范围推广。

推出“五百”艺术化宣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艺有机融合,开展“五百”文艺活动,即百首歌曲颂党恩,百件精品庆华诞,百场文艺进基层,百校万生心向党,百年风华入画图。

开展“红村记”主题策划。《宣城日报》紧扣红色主题,以宣城红色资源为依托,推出大型主题策划——“红村记”栏目20期,成功入选省委宣传部公布2021年度全省报纸主题宣传原创优秀栏目(排名第1)。

百年征程铸辉煌,赓续奋斗正当时。一场场有深度、有温度的宣讲,一次次深入透彻、鲜活生动的解读,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凝聚了强大奋进力量,使广大干部群众心更齐、劲更足。

拓宽阵地 红色资源“火”起来

2021年11月11日,电影《李夏·在路上》在绩溪县举行开机仪式。影片根据绩溪县原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的先进事迹为基础创作而成的,展现了这位新时代青年纪检干部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职责,决胜脱贫攻坚的风采。

2021年12月6日,电影《六号银像》在旌德县正式开机。电影讲述了旌德县白地镇江村梅家三代人守护马克思银像的真实故事。目前电影正在热拍,将于党的二十大期间公映。

丰厚的红色资源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的素材。这一年,我市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中蕴藏的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红色故事,通过艺术化的手法进行呈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这是深挖红色资源开展的行动——

重点挖掘新四军在泾县的红色历史资源,组织党史专家对我市党史资料进行研读、审阅,对历史遗迹、文物进行实地勘察,收集整理红色历史和先辈事迹,加强研究阐释力度,深入挖掘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

这是打造红色产品取得的成效——

创作电视纪录片《铁血军魂映皖南》、音乐剧《红色之路》、皖南花鼓戏《高高的云岭》等红色作品。编印《百年宣城红色故事》《新四军故事汇》等宣城本地红色读本20余种。开设《云岭三年》等红色课程40多种。打造“皖南红色之旅”“探寻革命旧址”等精品红色线路30多条。绘制“宣城红色地图”,全面梳理市域范围内56个著名红色地标,实现红色资源“一站式查询”“一站式浏览”“一站式学习”。

这是提标阵地建设推行的举措——

充分发挥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建立新四军政治部旧址、凌笪下吴村、绩溪博物馆等现场教学点200多个。围绕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等著名红色景点,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新四军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精品学习路线。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这一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积极创新自选动作,扎实开展“学党史铸铁军开新局”专项行动。

在学党史中赓续精神血脉。通过精读《百年宣城红色故事》、开展“走新四军路、唱新四军歌、听新四军故事”实践教学活动、开展“弘扬新四军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专题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新四军在宣城大地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和伟大历史贡献。

在铸铁军中锻造一流队伍。以先辈先烈为镜,以新四军精神为标准,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永葆本色。召开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各100个。

在开新局中书写高分答卷。把发扬新四军精神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相结合,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造新高地、争当排头兵,围绕“345”要求,在全省、长三角整体发展格局中争先进位。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站在新一年的起点,我市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凝聚形成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宣城、奋力交出“两个更大”宣城高分答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