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携手推进长三角智能汽车产业协同发展
来源: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官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06 10:53

G60产业联盟和合作示范园区携手推进长三角智能汽车产业协同发展

为持续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各产业联盟和产业合作示范园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3月28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长三角地区汽车产业工作交流会,G60联席办产业组组长、上海市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副主任戴志明与G60科创走廊新能源和网联汽车产业联盟、智能驾驶产业联盟、核心汽车零部件产业合作示范园区、长三角绿色交通产业链联盟、汽车财经网以及中汽数据公司的负责人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330212020.jpg

会上,戴志明主任从产业布局规划、产业协同、资源共享等方面介绍了G60联席办近期重点工作情况,各产业联盟、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就加强日常横向互动、行业前景展望及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作交流研讨,并对G60科创走廊宣传推广、项目落实、科技成果转换、交流互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能源和网联汽车产业联盟专注于“九城联动、资源共享、深化融合、集群发展”,吸收长三角地区成员单位共计80家,旨在打造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新能源和网联汽车产业一体化发展平台,持续推进九城市新能源和网联汽车一体化布局与合作,不断提升长三角 G60 科创走廊新能源和网联汽车产业的综合能级。截至目前联盟汇集江淮汽车、大众安徽、奇瑞、蔚来等成员,拥有整车企业8家,2021年产销新能源汽车超35万辆,新能源相关业务产值超1000亿,动力电池产量8.02Gwh,上市公司13家。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能驾驶产业联盟坚持“规范运营、活动交流、区域合作”,集聚吉利汽车、挚途、智加科技等智能网联汽车企业152家,覆盖智能汽车、基础设施、信息交互等30多个细分领域;累计建成高级别智能网联道路63.4公里,并完成智驾运维港、智控中心、科创园等产业载体建设;集“高性能计算、模拟仿真、网络云控、数据标注训练、开放应用”5大特色的智能驾驶公共服务平台一期已建成运营,二期正在推进建设升级;积极打造面向全球展示的城市级5G车联网示范典型,成功涵盖“商务通勤、城市生活、休闲度假”等多个应用场景。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核心汽车零部件合作示范园区以宣城市经开区为载体,依照“产城人文”融合的原则,建设集生产、研发、文化、旅游、居住及各类关联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国际合作产业园、长三角智慧智造示范小镇、G60科创走廊国际合作示范园区,截至目前已经引进各类高企97家,建成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5家,预计2022年底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50亿元、财政收入2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330212028.jpg

长三角绿色交通产业链联盟成立于2021年9月9日,绿色交通产业联盟以企业家联盟为先导,突破了原有政府先导的形式,充分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推动产业发展。绿色交通联盟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建设长三角绿色交通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助力产业标准、产业集群、产业突破一体化的联动体系成形;搭建示范工程并形成可复制的产业模型,全力推动绿色交通产业的发展。

由中汽数据公司依托自身资源优势,联合汽车财经网重磅打造的“智能座舱数字化赋能平台”,协同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智己汽车、蔚来汽车、泛亚汽车等国内外具有汽车技术学科优势的科研院所、汽车领域相关企业,聚集产业资源解决前瞻技术产业化难题,通过数字化赋能智能座舱供应链企业,运用信息化技术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预计2022年5月平台正式上线。

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与各产业联盟、产业示范园区的联系,就产业发展达成共识:一是强化技术创新协同,依托九城市的创新平台和载体,加强信息共享和组织推进;二是强化智能汽车领域协作,推进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促进产业优势互补、紧密协作和联动发展;三是强化区域政策联动,争取产学研共同支持,进一步提升长三角汽车产业协同水平。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