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芜湖:打造内陆开放创新高地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27 08:56


在位于芜湖市繁昌区的哈特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展示北京冬奥会主火炬所用的材料。记者范柏文摄

4月15日,位于芜湖市的安徽哈特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收到来自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和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的感谢信,对哈特三维出色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火炬项目燃烧系统壳体3D打印等工作表示感谢。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哈特三维全程参与研发生产的主火炬点亮全场,代表了3D打印技术成果一流水平,令业界刮目相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1年以来,芜湖市加快构建和完善创新发展支撑体系,城市创新能级提档跃升。一年来,芜湖市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基础上,获批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顺利通过验收评估,“打造内陆开放创新高地”的做法,作为创新发展典型经验入选科技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

城市科技创新水平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去年以来,芜湖市先后出台了“双招双引”“紫云英人才计划”和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等政策,兑现自主创新奖补资金3.5亿元,拨付“研发双50强企业”奖励资金3070万元,落实兑现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奖励资金1.136亿元。规划建设梦溪科创走廊等创新园区,每年设立10亿元产业创新专项资金,布局哈工大机器人研究院等55个市重点研发创新平台。目前,芜湖市新型研发机构达34家,占全省四分之一,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43家,其中国家级11家。芜湖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海螺集团三方合作共建研究院,共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出资1亿元参与设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芜湖(上海)产业创新中心正式运营。

芜湖市积极探索科技企业梯队化培育机制,入库培育“雏鹰计划”企业98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21家,同比增长25.1%。全省百强高新技术企业芜湖占19家,全省研发双百强企业芜湖占39家,新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累计580个。共生物流、森思泰克、达健医学成为全省首批兑现业绩(回购)奖励团队;酷哇机器人、中电科钻石飞机、天兵电子、华明航电等成为全省团队创新创业成功典型。

芜湖市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125.28亿元,占GDP比重达3.34%,投入总量和投入强度均居全省第2位。科技财政支出70.03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13.91%,居全省第1位。

截至目前,芜湖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298家,居全省第2位;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378.06亿元,居全省第2位,占地区生产总值8.79%。新获批省技术创新中心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从40.2%提高到49.5%。奇瑞线控底盘、海螺碳捕集纯化、埃夫特喷涂机器人、航瑞航空发动机、雄狮智能互联等科技转化成果不断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