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G60科创走廊"抱团"壮大知识产权综合实力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夏胜为 发表时间:12-19 09:09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实施知识产权制度创新,在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联动发展中,为长三角知识产权更高质量一体化探索经验

——“抱团”壮大知识产权综合实力

G60,是一条地理上的国家高速公路。近年来,随着九城共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G60”犹如一个响亮音符,激荡着广袤的长三角大地。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包括G60国家高速公路和沪苏湖、商合杭高速铁路沿线的上海市松江区,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金华市,安徽省合肥市、芜湖市、宣城市9个市(区),总面积7.62万平方公里。G60科创走廊自2016年5月24日启动建设以来,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世界级产业集群、产城融合典范、一流营商环境,如今已然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硬核”发展的背后,是“软实力”的不断累积。知识产权工作即是重要体现。第二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论坛前不久在上海市松江区举行。

0820221216C_Print-6.jpg

第二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论坛现场。(G60科创走廊联席办供图)

跨省协作

探路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

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论坛回顾了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跨区域行政保护中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成立一年来的成果。

去年10月,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同意,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支持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在上海市松江区设立,旨在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中“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的建设任务。

一年来,九城市知识产权局通力合作,建立常态化协商机制、确定年度十项任务、促进跨区域行政执法联动,书写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协作中心制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管理规定》,确定并发布了首批重点商标保护名录,九城市共90件注册商标和5件杭州亚运会特殊标志纳入名录。

开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电器和电线电缆类商标保护专项行动,多地协同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1件,没收侵权商品922件,涉案金额48万余元,罚没款8万余元。

评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其中松江、金华两个案例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局2021年十大商标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展现了各城市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推动2022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拍卖,助力总成交额突破50亿元,促进科创走廊科创成果供需两端的精准高效对接。

发布《2021年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发展报告》,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重点产业专利布局、促进知识产权有效运用提供决策支撑。今年10月编制完成的这份报告披露,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2021年九城市专利授权总量超过51万件,同比增长27.43%。杭州市、苏州市、合肥市、松江区在专利综合实力排名中位居前四,已经形成相对均衡完善的科技创新模式,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各城市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联动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更加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将知识产权工作融入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在长三角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司法保护协同、服务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化探索,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

制度创新

拓宽知识产权融资渠道

制度创新激发活力。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论坛上,《松江区加强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探索联动互补风险分担机制,拓宽知识产权融资渠道。

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上海市松江区贯彻落实国家、上海市关于知识产权金融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着眼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发挥金融资本带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的重要作用,制定了《松江区加强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的若干意见》,系上海首个区级知识产权金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若干意见》自2023年1月1日起实施,指导思想是聚焦工作机制建设和服务能级提升,强化“政企银保服”联动,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服务等工作深入开展,更好支撑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意见》共五章二十条,明确了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风险分担机制,完善贷款贴息、保险贴费、风险补偿等扶持政策,助力加快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推动知识产权金融产品、金融服务创新等工作任务。

《若干意见》明确,实施政策扶持措施,可给予企业最高2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利息补贴、最高20万元的知识产权保险保费补贴,对出现坏账、金融机构处置质押知识产权后造成实际损失的,给予一定风险补偿。

优化服务流程,将依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设立办事事项,设置科学高效的业务办理流程,畅通知识产权金融产品与企业需求的对接渠道,为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

松江区知识产权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干意见》建立了政府参与,银行、保险、担保联动互补的风险分担机制,形成“业务联动、风险分散、统筹实施”的协同模式;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与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科技金融等专项工作相结合,通过实施组合贷款等形式扩大专利、商标质押贷款的规模和受益面。

《若干意见》还聚焦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鼓励金融机构探索知识产权质押信贷业务新模式,为科技含量高、缺乏传统抵(质)押品的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提供政务服务和政策扶持,将有力促进科技优势与金融资源有效转化,引导金融资本向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共联共享

赋能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

G60九城市中,我省合肥、芜湖、宣城在列。近年来,我省明确支持合肥、芜湖、宣城等G60科创走廊城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建立起全国首个实体化运作的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中心。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长三角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新机遇。在更大范围,我省积极推动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全方位协同合作。

2018年,沪苏浙皖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签署《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拉开了长三角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的新序幕,我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标对表,锻长补短,努力建设创新型知识产权强省,助力推动长三角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踏上新台阶。

截至2022年9月底,我省有效发明专利13.98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2.9件,有效注册商标118.1万件,累计登记作品21.3万件,累计植物新品种权授权1067件。我省在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中与沪苏浙一同获评优秀等次,在全国行政保护绩效考核中连续3年获评优秀等次,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居全国第8位,推动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整体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今年9月,2022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论坛上,三省一市知识产权局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书2.0》《长三角地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长三角三省一市知识产权部门在发展共商方面,将进一步构建常态化的共商机制,加强对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建设纲要、规划的组织实施和协同推进;在创新共进方面,将围绕新经济产业和重点产业领域,依托产业园、工业园的技术集聚优势,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合作培育跨区域高价值专利组合;在运用共联方面,将推动三省一市现有知识产权运营和交易平台(中心)互联互通,整合优化平台(中心)功能,推进长三角知识产权交易信息共享、联动发展和交易平台一体化;在保护共治方面,将探索制定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案件法律适用指南和执法标准,推动落实惩罚性赔偿;在服务共享方面,将探索推动长三角知识产权政务申请事项“一窗受理”“一网办理”“跨省通办”,实现知识产权咨询投诉事项“一站解决”,协同建设长三角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与沪苏浙加强协同合作,共同推动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着力破解区域内知识产权保护发展的瓶颈障碍,为提升国家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水平贡献长三角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