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和联盟将落地合肥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2-06 09:10

人民网合肥2月3日电(吕欢欢)2月1日,由科技部战略规划司牵头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专题会议举行,九城市共同谋划推进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举措。据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和联盟”将在合肥落地。

今年是实施《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开局之年,九城市又将如何立足各自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主动承担一批G60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突破性政策,共同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呢?

科创名城合肥给出它的解题思路:提议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和联盟”。

何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和联盟”?合肥市科技局局长范进介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加强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重要作用的关键环节。

“该联盟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9个城市为主体,以需求为牵引、产业化为目的,积极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立共享合作机制,促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区域成果共享,建立跨区域成果转化示范区。”范进认为,其联盟最大驱动力在于加速推动九城市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持续有序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

谈起合肥,“科里科气”已成为专属合肥的“城市气质”,也正是合肥提议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和联盟”的底气所在。

过去一年,合肥交出了一份闪亮的科创成绩单:

改革形成多元投入机制,企业发榜“揭榜挂帅”攻关522项、金额14亿元;组建科技成果转化专班,捕捉高校院所可转化成果1129项,推动新成立企业220户,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千亿;做强新研机构37家,已孵化企业1085户,集聚海内外研发人员3558人;国家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同比增长分别达40%、68%......全市“一盘棋”、“政产学研用金”协同联动的“大科技”格局,越来越清晰。

2022年,合肥排名全球科研城市第16位,跃居全球“科技集群”第55位,较上年分别提升4位和18位。更难能可贵的是,合肥一直坚持把科技作为重点领域优先保障。2022年,科技支出攀升至245.7亿元,较上年增长41.1%。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范进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提请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面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在新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机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科技金融机构等单位征集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和发起成员单位,共同起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联盟章程》等规章制度,组建联盟科技成果转化专班,深入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科技成果项目发现、挖掘、策划、转化和服务,加速科技成果在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落地产业化。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