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助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松江召开
来源: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 作者: 发表时间:05-30 16:33

“租投联动·金融赋能”

助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松江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生态建设大会精神,加快推进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推进《金融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方案》在九城市落地生效,进一步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资源积聚优势和全球金融要素资源配置功能,加强融资租赁与科创企业的融合发展,促进融资租赁更好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5月30日下午,“租投联动·金融赋能”助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松江成功举办。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万兵、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谢文澜、松江区委常委、副区长周诚出席活动并致辞。上海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马强、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副处长容依莉、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二处处长陈伟、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资管处处长李靖、上海市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宏伟、江苏省融资租赁行业协会会长黄磊、浙江省租赁租赁行业协会会长何凌、安徽省融资租赁行业协会会长孙泉、江苏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沈晓驰、松江国投公司总经理张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副主任贾占锋等出席活动。

赵万兵表示,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长三角一体化的重大部署,积极支持融资租赁行业提升服务能级,创新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供给,通过搭建政府、协会、机构、企业交流合作平台,推动科技金融融合发展,全力助推九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两大国家战略,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进一步放大效应、形成特色、打响品牌,为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和重要创新策源地贡献金融力量。

谢文澜表示,要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金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要求,更好发挥科创中心和金融中心联动优势,持续完善创新生态,提升创新服务效能,更大力度集聚创新要素,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坚强支撑贡献力量。G60科创走廊探索开展租投联动实践,深化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形成了许多优秀服务案例,呈现了产融结合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为上海乃至长三角科技金融服务做出了表率和示范带动作用

周诚表示,要持续深化落实陈吉宁书记在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创生态建设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和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高水平金融供给,共建多层次产融结合服务生态,充分发挥融资租赁对信贷风险控制的优势,更好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租投联动赋能G60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携手共筑科技创新策源地、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共育国际一流创新生态,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成为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大会由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松江区人民政府、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三省一市融资租赁行业协会、上海市松江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市松江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松江区经济委员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创新研究中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服务中心共同主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服务联盟、上海股权投资协会联合承办,海通恒信、云城租赁、力合租赁、江苏银行上海分行协办。

会上,启动成立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租投联盟,长三角租赁机构和长三角科创企业重点投放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发布了“上海融资租赁行业年度创新案例”。未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与三省一市融资租赁协会将持续深化战略合作,常态化开展“融资租赁走进G60科创走廊”系列活动,聚焦“产业+科创+金融+人才”融合发展,推动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综合金融资源与实体企业有效对接,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注入多元金融力量,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国家战略。

主旨发言环节,苏州园区租赁协会会长张阳介绍苏州市融资租赁发展情况;江苏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沈晓驰介绍江苏银行G60科创贷等金融产品;海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弘介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运营情况。

活动当天并行举办三场分论坛,在“融资租赁赋能新材料产业发展”、“融资租赁服务绿色产业发展”论坛中,与会嘉宾从产业发展视角,分析新材料、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企业发展现状及其面临的融资痛点,介绍投资逻辑与案例,并就融资租赁公司如何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以及双向赋能展开讨论;在“打造科创生态,促进产业升级——租投联动,创新服务”论坛中,重点针对科创企业价值判断、投贷联动案例展开交流。

上海市金融局、市科委等市相关部门处室负责人,松江、苏州、芜湖、宣城等九城市金融、科技、产业部门负责人,长三角三省一市融资租赁协会、上海股权投资协会负责人,海通证券、海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江苏银行、立信金融会计学院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服务联盟成员单位代表,融资租赁机构、财经院校和九城市科创企业代表200多人参加活动。

近年来,在三省一市金融监管部门的鼎立支持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构建起债权、股权、基金、上市等联动的金融服务生态,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牌照、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打造“六位一体”的金融服务体系。深化落实央行“28条”金融支持政策,形成了G60科创贷、园区贷、质量贷、标准贷、人才贷等金融产品矩阵。联动九城发行科创债73单、累计发行金额467亿元,绿色债98单、累计发行794亿元,占同期全市场发行总量的1/6。精准对接科创板及注册制改革,做实做精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G60基地,九城市科创板受理企业、发行上市企业数均超过全国1/5。开发运行G60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有效注册企业95万余家,入驻金融机构526家,达成授信融资金额超2.46万亿元。成立G60金融服务联盟,涵盖银行、券商、基金、保险、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头部机构448家。设立长三角首支由国家引导基金参与、九城市共同出资、社会资本投资的跨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加速科技成果项目化、产业化,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引领。常态化、精准化、菜单式开展“金融赋能·铸就品牌”产融对接活动,搭建政府、园区、企业和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累计举办各类活动312场,覆盖九城市企业园区168万余人次,综合赋能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