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 五年之变!央视聚焦G60科创走廊
来源:cctv13-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06-09 10:58

长三角,五年之变

央视《新闻1+1》聚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果发布会于6月6日上午在合肥举行。6月7日,央视《新闻1+1》栏目聚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九城市在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上如何影响长三角进行报道。

“数据表明,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据报道,2022年,长三角GDP总量达29万亿元,约占全国的24%。GDP“万亿城市”从6个增加到8个,占全国“万亿城市”的1/3。

《新闻1+1》栏目连线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陆铭。陆铭在接受采访时对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成果表示高度认可。他说,长三角具有人口规模、市场规模、经济体量大,基础设施连通性强,开放程度高等优势,在提升消费能级、促进城市间生产要素联通和国际开放合作方面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串联起松江、嘉兴、湖州、杭州、金华、苏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城市,形成了信息、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的产业集聚带。数据显示,自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启动至今,九城市GDP占全国1/15,拥有超过全国1/5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和1/8的高新技术企业。

位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的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得益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协同发力,企业减少了物流成本,缩短了供货周期,接下来将依托G60九城市优势,进行新业务布局和新产品开发。

五年来,三省一市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在科技创新、产业协同、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与此同时,长三角区域内已相继建起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多个产业链联盟,全方位推进优势产业集群化。

报道提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不仅仅是一个实体,更是一个象征。面向未来,长三角将以科创引领,发挥人力资源、科研基础等优势,积极引领中国经济现代化发展。

文字:李天蔚 

资料:CCTV

原标题:《长三角,五年之变!央视《新闻1+1》聚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