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对接会“走进”嘉兴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11 11:01

中国经济新闻网嘉兴讯(张海生)9月7日上午,由嘉兴市人民政府、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嘉兴学院主办,嘉兴市科学技术局、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嘉兴市金融办等单位承办的2023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汽车产业整零对接会暨嘉兴市院企银企双向对接会在浙江嘉兴举行。

作为长三角地区汽车整车与零部件行业对接交流的盛会,本次大会以创新协同发展、科技驱动未来为主题,围绕汽车整车与零部件企业的产业链对接、科研院所与企业的创新链对接、金融机构与企业的资金链对接,推动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整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自主创新和协同发展,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

本次会议汇聚合众、吉利、极氪、路特斯、零跑、江铃、智己、标致雪铁龙、奇瑞捷豹路虎、光束、禾美、华人运通、依维柯、信瑞重工、大运汽车等20家整车企业,嘉兴学院等20家高校、科研院所,中国银行嘉兴市分行等15家金融机构,嘉兴市科技服务行业协会等10家行业协会,2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420人参加了这一盛会。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郭淑晴在致辞中表示,嘉兴充分发挥创新载体作用,积极推进G60九城市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本次会议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这标志着G60深入汽车产业发展,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创新举措,更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实践,为G60在汽车产业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嘉兴学院副校长周宏伟在致辞中表示,嘉兴学院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地方、贡献地方,深度对接区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求,与政府、行业、企业等共建研究院、产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搭建了一批“政产学研用”一体的科研创新载体和协同育人平台。同时,嘉兴学院会运用好嘉兴学院G60科创走廊产业与创新研究院这一平台,充分发挥人才、学科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助力企业服务,推动成果转化,与各方各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提供支撑。

“汽车产业生态正由零部件、整车研发生产及营销服务企业之间的‘链式关系’,逐步演变成汽车、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多领域多主体参与的‘网状生态’,各大汽车企业积极拥抱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转型浪潮,汽车行业进入颠覆性变革时代。”中汽中心宁波检验中心及中汽中心上海科技执行董事、总经理李海斌表示,中汽中心宁波检验中心将继续秉持“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宗旨,充分利用区域化优势,积极开拓新领域,为长三角地区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提供综合技术服务与支持。

嘉兴市科学技术局局长高海华在会议上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在科技部和G60科创走廊联席办的指导和支持下,嘉兴先后牵头成立了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联合体,光伏协同创新产业联盟等。今年3月,联席办出台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该方案的实施主体中就有嘉兴市科技局和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嘉兴学院G60科创走廊产业与创新研究院,嘉兴将不遗余力和兄弟城市一道共同推动九城市整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协同发展,补链强链、集链成群,构建韧性强、安全性高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G60科创走廊中开展的院企银企对接活动,为科研院所与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了企业“用之需”与科研院所“研之能”、金融机构“助之力”的深度对接,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从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这样的助力,让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在汽车产业科技创新上有了底气和自信,重点打造汽车产业集群,深化动力电池、充电设备、汽车关键零部件和整车制造等布局,创新成果迭出。

会上,来自嘉兴学院G60科创走廊产业与创新研究院和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2家科研机构的7位技术人员进行了20项最新科技成果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亮点频闪。兰钧新能源科技与浙江晋吉汽车配件等企业发布技术攻关需求,招贤求智。

在签约环节上,“整车-车机系统开发和车辆造型与系统交互利用综合系列设计”“高性能电池关键电极材料开发”“1400MPa级超高强紧固件用钢的开发与应用”等6个院企合作项目进行签约;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嘉兴市分行、嘉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科技支行在内的10家银行与车企签约。

主旨演讲环节上,韩国两院院士、嘉兴学院纳米技术研究院院长洪淳亨,乌克兰外籍院士、新加坡优泰科技有公司董事长夏庆华,中汽中心资深首席专家、中汽政研总工程吴松泉,合众新能源创始人、副总裁林伟义为大家带来汽车领域相关主题报告。

7日下午,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闭门路演,整零闭门对接会,院企、银企闭门对接会相继举行,现场达成一批采购或签约合作意向。

据了解,目前,嘉兴正全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突出“科技、产业、人才”协同发力,深度参与共建G60科创走廊,深化创新合作、产业协同,加快建设智造创新强市。嘉兴汽车产业坚持需求导向、产业导向、未来导向,坚定“项目为王”理念,以“链”为媒,积极延链补链强链,狠抓项目招引和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努力打造产业链条完备的产业集群。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张海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