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第三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论坛在松江举行
来源: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作者: 发表时间:12-13 08:58

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12月11日,以“数字科创与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分论坛暨第三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论坛在策源地松江举办。论坛旨在探索数字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助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制度作用,有力支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数字经济发展。

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办公室主任、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上海市松江区委常委、副区长刘福升,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晨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培新主持。数字经济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前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发挥市场规模优势、创新要素集聚优势、高水平开放优势,抢抓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数字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数字化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开幕式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数字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上海市松江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松江大米”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核准使用单位、2023年上海市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先后授牌。

上海松江腾讯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担任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数字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理事长单位,联盟将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群提供知识产权业务咨询与配套服务,促进企业间知识产权资源交流与合作。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关心指导和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松江正式设立“上海市松江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维权援助、协助执法、运营服务等业务,力争早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开展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确权等工作,助力松江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数字经济产业专利发展研究报告》在开幕式上发布。报告将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数字经济产专利布局、促进知识产权有效运用提供决策支撑。报告显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启动建设以来,数字经济产业专利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2016至2022年七年间,相关专利申请总量从5890件增长至34396件;专利授权总量增长了近6倍。在长三角范围看,九城市的数字经济产业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满十年有效专利拥有量、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量、外观设计专利授权量,普遍高于长三角其他城市的平均水平。从技术领域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较多。为鼓励企业从高校受让专利、减低研发成本,并叠加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激励知识产权运营,一批东华大学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专利转让许可项目、松江“专利超市”专利转让许可项目和专利转让保险与质押融资项目分别在论坛上进行了签约。

2021年,在首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论坛上,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跨区域行政保护中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并投入实体化运作。今年论坛首先以视频形式回顾了G60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成立两年来的工作成效。在九城市知识产权局通力合作下,中心建立常态化协商机制、促进跨区域行政执法联动,“深化区级长三角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被上海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2021年上海市知识产权改革创新工作十大典型案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上海市委依法治市办评为2022年度法治为民办实事优秀项目。2023年,中心制定并实施《关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协作的若干意见》,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协查绿色通道,切实缩短了案件协办时限;确定第二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重点商标保护名录,九城市现共有188件注册商标纳入名录。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由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丛立先教授主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马一德教授,香港大学法学院终身副教授李亚虹分别做了重要演讲。论坛设置了两组专题研讨,主题为“数字化时代的知识产权法治”和“商业模式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分别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刘军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王亦非主持,14位知识产权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两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主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上海市松江区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松江区司法局共同承办。G60联席办,G60九城市相关部门,松江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街镇、经开区领导,业内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企业、高校、媒体代表等近160人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