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G60科创走廊11个园区跻身国家级经开区30强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李成东 发表时间:01-12 10:29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升至15%

11个园区跻身国家级经开区30强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2023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综合排名,2023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共有11个国家级经开区跻身综合排名30强,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据了解,2023年参评的国家级经开区总数由2022年的217家增加到230家。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30强综合榜单第十四位,同时位列单项榜单进出口总额第四位;苏州共有5家国家级经开区入围30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第三年位列第九,是浙江唯一进入全国前十的经开区;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居第六位,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排名第二十位,上升势头强劲。

良好的发展势头,来自科创赋能带来的新旧动能转换。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引领下,九城(区)共建以来,九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11.5%上升到15%,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增长163.4%,约占全国总量的1/9,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占全国总量的16.2%,研发投入强度均值达到3.55%。作为策源地的松江区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强度由“十二五”末的3.58%上升到“十三五”末的4.59%,目前已超过6.79%,高出上海全市平均水平,其中约91%的研发投入来自经营主体。

国家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副组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执行主席、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作为上海科创中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交汇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始终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导向,在顶层设计、产业协作、资源配置、创新合作、利益共享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动项目、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跨区域流动,强化高质量金融服务供给。

下阶段,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与各国家级经开区在资源配置、要素共享和产业协作方面积极开展合作交流,聚力建设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李成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