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推进简政放权 提升服务水平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05 17:07


为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外汇管理科积极贯彻国家外汇管理局简政放权政策,通过内强管理、外塑形象,进一步提升了外汇服务水平,有效降低了涉外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

一、贯彻实施简政放权政策,大幅简化审批手续

一是对行政许可公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保留行政审批项目三大类16小项,转变行政审批项目管理方式两大类35小项,冻结行政审批项目14大类30小项,对所有行政审批项目的办理时限在上级部门要求的时限内进一步进行了压缩,权限范围内的行政审批时限承诺在五个工作日内办结,资料齐全的均实行现场办结。

二是推动辖内货物贸易改革,取消核销和大部分核准程序。取消核销单,取消进出口核销,取消预收额度、预付额度等核准,实行企业网上报告制度。大幅简化企业办理货物贸易收支和出口退税的手续。

三是下放外商直接投资审批权限。外汇管理科只保留外商投资企业基本信息登记权限,将外商直接投资项下账户开立与使用、资金收付及结售汇业务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外汇指定银行直接审核办理。

四是下放外债审批权限。除外债签约登记外,将外债账户开立、资金结汇和还本付息等业务全部下放外汇指定银行直接审核办理。

五是实施服务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取消服务贸易购付汇核准,服务贸易购付汇业务可在金融机构直接办理,服务贸易小额收付汇业务可在金融机构直接办理,金融机构对单笔等值5万美元以下的服务贸易收付汇业务原则上可不审核交易单证。

二、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降低涉外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一是降低企业脚底成本。改革后,企业办理外汇业务需要往来外汇局和银行次数大幅缩减。以货物贸易改革的成效看,企业贸易收付汇后,无须到外汇管理局办理核销手续;调整出口报关流程,取消出口收汇核销单后,企业不需要再到外汇局领取核销单。简化出口退税凭证后,企业无须到税务部门交核销单。资本项目简政放权以来,外商投资企业成立时,只要到外汇局办理一次基本信息登记,资本金账户开立(可以异地开户)、结汇、境内划转直接到银行办理,企业脚底成本大幅缩减。会计师事务所验资询证业务实行网上办结,无需现场提交材料。

二是降低企业打印材料成本。改革后绝大多数企业贸易收付汇手续得到简化,提供的材料减少2/3以上,打印、复印等材料成本大幅减少。外商投资企业实行网上年检,无需提供纸质材料。

三、强化政策宣传培训和银行考核评价,优化外汇服务水平

一是强化对企业的培训指导和业务宣传,提高服务质量。近年来,多次开展对企业的知识培训。20127月,分别在宁国和宣城市举办了两期货物贸易改革培训班,辖内350余家外贸企业参加培训。20137月,对新加入名录的近百家企业进行培训,帮助企业熟悉政策和操作。并开展了资本项目和服务贸易改革等多次培训。深入郎溪锦富箱包、安徽生信铝业、艳华商贸等不同类型企业进行帮扶,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向上级反馈。

二是加强考核评价,引导银行改善服务。进一步健全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考核制度,2013年开展了数据质量提升年活动,推动银行自觉提高服务水平和各项外汇业务的合规性。持续开展银行优胜服务单位流动授牌制度和外汇服务之星评价制度,根据银行外汇服务水平、客户满意程度等每半年评定一次优胜服务单位,每半年进行一次外汇指定银行“优胜服务之星”评选,激发了银行争先创优的意识和改善外汇服务水平的自觉性。

四、内强管理,外塑形象

一是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统一。要求定期向服务对象发放服务征求意见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完善服务。从规范科室全体员工的办公行为做起,提高精神状态,优化服务理念。

二是践行承诺事项,提供优质服务。实行首问责任制、审批限时制、质量承诺制、绩效考评制、过错追究制等多项制度,对科室全体员工,由于故意或过失,在工作中出现的行政执法工作过错行为,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党纪、政纪及中心支行机关有关制度的规定,追究其相应责任。

三是深化效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20135月份,根据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党委要求,将外汇管理科所有行政许可项目全部集中到中心支行行政服务大厅办理,提供“一站式”服务,极大地便利了银行和企业办理业务。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