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福州举办
来源:中国网信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07 17:57

7月5日下午,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宣布峰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新变革 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曹淑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指明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方向。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合力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实现数字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加速释放,数字政府管理服务效能明显提升。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举办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充分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激励社会各界为数字化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做好谋篇布局,激发大家共同参与数字中国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新形势下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林宝金表示,福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发挥峰会优势,夯实数字底座,丰富数字应用,健全数字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业数字化提升、农业数字化赋能,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数字福州。

郭宁宁介绍,今年的峰会将精心制作“数字中国建设成就巡礼”专题展和专题片,全面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的辉煌发展成就,为党的二十大献礼;精心打造数字应用体验馆,融入更多虚拟产品交互体验,展示数字美好生活的亮点成果;将精心发布“十大硬核科技”“十佳解决方案”“十佳首展展品”,展现数字领域前沿新技术新高度。精心升级云平台,优化展览展示并拓展数字产品交易、数据要素交易等功能,完善云上平台洽谈、对接、交易等功能,赋予“云上平台”新内涵。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伟在回答记者关于推动数字化转型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举措提问时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快推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重点任务落实,抓紧制定数字化转型指导意见;推动实施数字化转型行动,推进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设,加大数字化转型支撑服务生态培育力度;加快完善基础制度保障,印发实施《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进一步促进数据要素高效合规流通使用。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在回答记者关于科技创新在支持我国数字化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问时表示,科技创新要为数字中国建设注入最根本、最关键、最可持续的力量,不断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健全数字技术治理机制。下一步,科技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引领与开放融合,以实现数字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为我国数字化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强力支撑保障。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在回答记者关于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布局的提问时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大力推广DCMM国家标准;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乘数效应和倍增作用;构建完善产业生态,推动大数据领域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高水平建设;统筹安全和发展,筑牢数据安全保障。

据介绍,本届峰会定位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的合作平台。主要包括开幕式、主论坛、政策发布、分论坛、成果展、数字产品博览会、创新大赛、云生态大会等八个部分,以及“闽江夜话”“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等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