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点亮文明的“火炬”,让网络正能量更“澎湃”
来源:宛新平 作者: 发表时间:08-29 16:58

8月28日下午,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拉开帷幕,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瞩目。

从国家层面看,网络文明大会举行,这次已经是第二次。

为何把网络文明建设放到如此重要位置?对于安徽来说,如何让网络更清朗、正能量更充盈?激发更加澎湃的“网”动力?

从宏观来看,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举行,释放出鲜明的信号,展现了点亮网络文明“火炬”的决心,聚力倾力合力打造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近距离观察,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论坛现场,与会嘉宾踊跃发言,真知灼见相互碰撞——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如同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将网络世界缤纷的中国故事娓娓道来。

正能量故事照亮网络空间。凡人善举在网络上赢得的点赞越来越多,“上热搜”越来越多。数据显示,中国文明网累计发布“中国好人”16228名,网上互动超过100亿次。

聚向善之力,享文明之风——从网络空间“新风气”到深入治理“新行动”,再到文明互鉴“新桥梁”,当前,网络空间向上向好态势日益巩固,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新风扑面而来。

放眼安徽,江淮大地持续劲吹网络文明之风,打造网络文明内容共建行动、网络文明典型共创行动、网络文明素养共育行动、网络文明生态共治行动、网络文明成果共享行动,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建设网络文明的强大合力,可谓是“风景这边独好”。

溯源互联网发展历程,一路走来,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以前所未有的崭新面目重新塑造社会形态,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虚拟的网络世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互联网在飞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粗放式发展的问题,内容变异、隐私泄露、数据漏洞、诚信危机等问题时有出现,既损害网民切身利益,也不利于互联网健康发展,成为网络时代文明建设的重大课题。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网络生活也像实际生活一样,需要文明道德、需要正义阳光,更需要善行义举、清风拂面、缕缕花香,社会正能量充盈可知可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家园的安全清朗,需要网络综合治理和网络文明建设双向发力。2019年以来,全国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00多亿条、账号近14亿个……

实践证明,只要坚定团结奋进“主心骨”,坚持激浊和扬清相结合、增强网络文化“软实力”,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坚持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就能打造天朗气清“生态圈”,绘就共建共享“同心圆”,推动网络文明在江淮大地乃至神州大地处处蔚然成风。

弘扬时代新风,建设网络文明。点亮网络文明的“火炬”,就是为网络文明扬旗,为网络文明亮剑。让我们拥抱时代潮流,践行网络文明,当好网络公益带头人,让网络成为道德文明的栖息地,让时代新风充盈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