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央网信办出手,从严查处整治!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号 作者: 发表时间:12-13 16:03

据“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消息,为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深入治理APP、小程序、快应用等应用程序乱象,进一步压实应用程序分发平台主体责任,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领域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行动主要任务如下:

按照《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督促应用程序分发平台落实好各项任务,整治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搜索查找环节

一是重点打击“山寨APP”。严厉打击各类假冒APP以相似标志、图片、文字以假乱真,欺骗用户访问下载、违规收集个人信息、传播不良有害信息。从严查处各类小程序违法收取用户预付款,欺诈消费者、卷钱跑路。

二是从严整治虚假排名。从严惩处应用程序提供者为获得更好的排名或者推荐位,刷虚假下载量和好评,诱导用户下载。坚决打击应用程序分发平台弄虚作假,为应用程序作虚假排名推荐。

三是全面净化页面呈现。集中整治应用程序利用暗示词汇、衣着暴露的图片或引人联想的标题等不良信息,诱导用户点击下载。全面清理应用商店首页首屏、搜索推荐等重要页面呈现低俗、软色情等违法不良信息。

四是严格规范备案要求。重点打击未经备案提供应用程序分发服务的行为。对通过浏览器以链接或二维码等方式提供下载服务的,须按照《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进行备案。

(二)下载安装环节

一是集中整治强制、捆绑下载安装。重点治理应用程序关闭、退出等按钮失灵,未经用户同意自动下载安装的行为。严厉打击通过默认勾选标记,误导用户点击下载安装捆绑软件的行为。

二是坚决惩处应用程序“挂羊头卖狗肉”规避监管。从严查处应用程序提供者上架版本与实际运营版本不一致,通过内嵌非法软件或违规马甲包等开展涉黄涉赌等违法行为。  三是严厉打击以赚钱为诱饵诱导用户下载。重点治理应用程序分发平台恶意推广赚钱类应用程序,套路用户,利用流量变现获利。坚决打击各类应用程序以赚钱为幌子欺骗用户下载使用,设置多种提现障碍。

(三)运行使用环节

一是集中治理弹窗问题。全面整治各类应用程序弹窗多且难屏蔽的问题。重点整治弹窗页面设置虚假关闭、跳转按钮,利用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诱导用户点击或自行跳转至其他链接。从严整治频繁弹窗、强制分享等侵害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

二是严格规范功能设置。从严查处应用程序恶意隐藏相关功能的行为,如设置透明图标、不显示下载或运行记录等。从严整治应用程序设置卸载障碍、强制自动续费等严重侵害用户权益的行为。

三是严厉打击诱导充值。坚决打击部分应用程序恶意借虚假免费试用、特惠活动或异性聊天等诱导用户付费。从严惩处应用程序诱导未成年人充值消费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