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庄荣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新局面
来源:《中国网信》2022年第11期 作者: 发表时间:01-28 18:11

《中国网信》杂志2022年第11期刊发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同志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力开创网络强国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2022年11月1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场宣讲报告会。

关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要成果

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确定这样一个主题,目的是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围绕大会主题,党的二十大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对于指引党和人民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

大会通过的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果写入党章,有利于更好推动全党学习和贯彻党章,有利于全党更好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关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五年来,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以“3”+“16”+“4”的结构回顾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3”就是这十年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3件大事;“16”就是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16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4”就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4个方面里程碑意义。

关于“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才有力解决了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从根本上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现在,“两个确立”作为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总结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系统阐述“两个结合”的要求,精辟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号召全党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在长期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包括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是总结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让这一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关于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基于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的深刻认识,报告提出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包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我们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

党的二十大深刻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历史特点,在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到2035年和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目标作出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今后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十一个方面部署安排,既有战略任务、原则要求,又有政策安排、举措办法,必将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挥巨大的引领作用。

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了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三是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四是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五是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六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七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报告强调,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关于应对风险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直接考验我们的斗争勇气、战略能力、应对水平。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风险挑战如何严峻,最根本的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

关于党的二十大对网络强国建设的部署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信息革命的发展大势和时代潮流,对网络强国建设作出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这些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各个方面,饱含着对网信事业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对信息革命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对网信领域风险挑战的清醒认识、对网信工作任务举措的战略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网信工作作出的各项新部署新要求,努力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一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和道路阔步前进。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尤其是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网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三是以信息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切实增强“现代化建设、信息化先行”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网络强国建设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自觉将信息化建设贯穿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防范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谱写网信事业发展新篇章。

四是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摆在首要位置,加强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加快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要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赢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扎实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深化信息惠民为民,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统筹推进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深入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要大力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深化网信领域国际合作,增强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五是加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培养,建设高素质网信人才队伍。

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网信系统的头等大事。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大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不断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一是全面学习。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丰富学习形式,精心开展宣讲,提升学习效果。二是大力宣传。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为重中之重,守正创新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宣传,加强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强化国际传播,强化舆情保障,确保网上舆论始终健康有序。三是狠抓落实。要主动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对网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对网信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前瞻性思考和系统性研究,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和工作举措。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网信工作实际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摘自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同志2022年11月1日在全国网信系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的辅导报告)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