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江沪浙专家在肥交流 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 建言献策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刘梅梅 发表时间:11-05 08:36

聚力创新,如何让 " 大院大所 " 的科技成果在长三角范围内转化,更好推动城市的协同发展?11 月 4 日,2020 年长联盟成员单位第二次会议暨 " 聚焦一体化,推进区域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高质量发展 " 交流会在安徽创新馆举行,来自江沪浙的专家们齐聚一堂,为合肥科技成果转化建言献策。

区域间科技创新一定要 " 摸清家底 "

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王震表示,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作为长联盟牵头单位,将在开展科技交流活动、搭建科技交流平台、聚焦区域重点、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不断探索;同时,在强化行业协同,做好赋能上主动谋划,协同兄弟单位提升区域科技合作交流水平,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如何聚集创新,让 " 大院大所 " 的科技成果在长三角范围内转化,更好推动各个城市的协同发展?在王震看来,区域间的科技创新一定要 " 摸清家底 ",科技成果在长三角范围内转化要避免 " 同质化 "。" 当前,合肥已经是安徽科技创新发展的引擎,中科大等优质教育资源集聚、大院大所落户,因此,一定要找准优势所在,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 此前,我们曾多次赴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学习调研,举办安徽创新馆长三角人工智能企业创新峰会等活动,引进长三角知名科技服务平台入驻,打造面向长三角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 安徽创新馆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陈林提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长联盟成员单位的合作交流,将安徽创新馆打造为扎根安徽、立足长三角、面向国内外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专家学者相聚为科技成果转化建言献策

会上,三省一市的专家学者就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一体化进行交流探讨。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 "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 " 基地副主任滕堂伟,就分析了在区域协同创新中遇到的相关 " 难点 "。

比如,长三角地区创新合作受制行政壁垒,存在条块分割现象,特别是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流动不畅,缺乏系统设计。" 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大型科学装置利用率不高、技术转移转化效率不高等问题,尤其是各地‘人才争夺战’持续上演导致长三角地区部分高端人才虚高,引起了人才不合理地流动,也影响了市场在高端人才资源配置上正常作用的发挥。"

此外,还存在科技创新资源建设与重点产业发展布局不匹配的问题。

例如,江苏为人工智能大省,但人工智能研发重大创新中心和转化平台载体主要建在上海和安徽,目前安徽有全国唯一的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正在建设类脑智能技术产业研究院,区域之间科技创新资源建设与产业发展布局明显不够 " 契合 "。在他看来,要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必须要强化科技创新资源的统筹服务,强化科技创新资源与重点产业的统筹发展;同时,区域协同支持重大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来源:合肥晚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