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G60科创走廊“朋友圈”扩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翁杰、阮见 发表时间:11-09 09:04

11月8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政策发布会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举行。会上发布了关于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头部企业为引领推动产业链跨区域协同合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上海、杭州、苏州等长三角G60九城市代表,分别与中国商飞、腾讯、恒大等头部企业签约合作。

“前不久,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成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肖文高表示,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正是在《建设方案》指引下制定的,旨在推动多维度、跨领域的九城市一体化产业创新合作新模式。

据了解,《实施意见》鼓励九城市发挥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产业联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等创新联合体的带动作用,依托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基地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最大化转化科技创新成果。

《实施意见》明确,要强化头部企业引领作用,通过认定、扶持九城市内的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带动要素更自由地流动,健全市场主体间的“双循环”合作机制。会上,还进行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跨区域产业链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包括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恒大新能源汽车、中国商飞等头部企业项目。

“腾讯将抓住‘数据’这个新生产要素,推动长三角G60九城市的传统产业链改造提升。”腾讯集团副总裁道峰介绍,今年6月,腾讯已在松江开工建设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计划于2021年底投产。届时,它将成为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超算枢纽,为长三角产业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底座”。此外,腾讯也将与苏州、湖州、合肥、嘉兴等其他长三角G60九城市中开展更多合作。(翁杰、阮见)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