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这一周 | 自信再出发 激情再奋斗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6 09:23

11月的长三角,格外引人瞩目。

本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考察调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开课”、第三届进博会闭幕......大事要事接连不断,也激发出长三角各地在新发展阶段自信再出发、激情再奋斗。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

30年披荆斩棘,30载雨雪风霜。上海浦东从一片阡陌农田变身为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11月12日上午,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市举行。“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浦东开发开放的宝贵经验,对浦东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为新时代浦东开发开放指引前进方向、指明实践路径。

12日下午,上海市委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上海贯彻落实工作。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出使命、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勇于担当、敢为先锋,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不懈奋斗中努力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

在上海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后,11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苏考察调研。这是他今年以来第13次国内考察,也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的首次考察。从“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到“中国运河第一城”扬州,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陪同下,总书记深入长江和运河岸线、水利枢纽、文物保护单位等,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进行调研。

此次考察调研,总书记对江苏提出新的要求: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总书记的到来,也在江苏各地引发巨大反响,在广大干部群众看来,这是对江苏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江苏的鞭策和鼓励。

江苏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真抓实干,交出完美的“江苏答卷”。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11月10日下午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作宣讲报告。李强指出,要大力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转化为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的强大动力,努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看江苏。11月11日上午,根据党中央统一安排,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南京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作宣讲报告。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主报告会时说,要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把握精髓要义,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一重大战略判断、“践行新发展理念”这一重大战略指引、“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举措,更加主动地认识和把握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持续深化“六个高质量”工作布局,让新发展理念成为江苏发展的鲜明底色,更加奋发有为地增创江苏未来竞争新优势。

看浙江。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9日上午在浙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作宣讲报告。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主持报告会时说,浙江作为“三个地”,要提高站位抓学习,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魂,不断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取得新进步、新提高、新收获;要全面发动抓宣传,推动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深入贯彻抓落实,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冲刺四季度,努力交出10张高分报表。

看安徽。11月10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合肥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作宣讲报告。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表示,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安徽实际,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把成就经验总结好,把机遇挑战分析透,把目标任务谋划准,引导全省上下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精神上来,以扎实工作和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安徽贡献。

进博会再“前进”

11月10日,第三届进博会闭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

第三届进博会展会总展览面积近36万平方米,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携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首发首展,举办101场配套活动,近40万名专业观众注册报名,3000多名境内外记者报名采访。

本届进博会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11项,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参展比例近80%,布展水平进一步提升,特装比例达到94%。多个国家部委继续推出税收优惠、通关便利、市场准入等支持政策,为展客商带来更多实惠。

这届进博会各方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比如,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参展企业数量最多,有来自93个国家的1264家企业参展。汽车展区世界前七大整车集团悉数到场,展区内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面积超过90%。技术装备展区突出展示自动化、智能制造、工业数字化、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等内容,引领行业创新趋势。消费品展区展览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成为本届进博会面积最大的展区。首次设立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集约化展示国际先进公共卫生防疫产品、技术和服务,企业报名踊跃,面积多次扩容。

此外,已有数百家企业报名、签约参展第四届进博会。

本周,还有这些事情值得关注——

“你们是抗疫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11月13日上午,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结表彰大会在杭州隆重举行,940人被授予“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300个集体被授予“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50人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00个基层党组织被授予“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17人被授予“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

浙江作为人口流动大省,突发变数多、防控压力大,是全国疫情防控总体战的重要战场,是伟大抗疫精神的重要实践地。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表示,抗疫大战大考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我们从中积累了宝贵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巩固拓展抗疫大战大考成果,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赋能助力,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

11月13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议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分析前三季度经济形势,部署第四季度经济工作。

“瞭望君”注意到,前三季度,安徽全省生产总值达27668.1亿元,增长2.5%,增速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8位、较上半年前移4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居全国第6位、较上半年前移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逐季收窄至0.5%,增速继续保持全国第1位;进出口总额增速连续4个月加快,增长10.2%,稳居全国第4位;财政收入连续4个月增长,累计降幅收窄至3.8%。经济运行呈现持续回升、全面回暖、回归常态特征。

对于第四季度任务,李锦斌提出,要对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年初确定的部署安排,进行“大盘点”,及时“补短板”,保持“强攻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整合素材、图片来源 各地党报及官方发布 新华社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