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城市文化馆“当家人”齐聚浦东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21 16:58

新民晚报讯(记者 宋宁华)让普通市民成为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的主角,公共文化服务才能真正精彩、保持活力。近日,长三角城市文化馆联盟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浦东新区举行。

此次联盟理事会期间,召开了以“长三角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服务”为主题的长三角城市文化馆论坛。来自沪苏浙皖52个城市文化馆常务理事和理事单位的80多位代表出席活动,深入探讨了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公共文化服务如何创新服务适应新形势,满足公众新需求,对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探索新路径等话题。

图说:长三角城市文化馆联盟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浦东新区举行。主办方 供图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巫志南、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金武刚两位专家做了主旨发言。他们在发言中指出,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角是市民,只有让普通市民成为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的主角,成为真正的活动发起者、参与者和评价者,公共文化服务才能真正精彩,保持活力。此外,他们还就长三角文化馆如何围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创新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统一公共文化服务标准等做了阐述。

长三角地区一直以来文缘相近、地缘相亲,共同拥有江南文化、红色文化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传统,从文化源流、方言民俗以及当下积极推进的长三角城市一体化发展战略,既为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命题,也为长三角城市文化馆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联盟自2019年7月成立以来,紧密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部署,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整合长三角地区文化馆资源,联动发展,精心组织实施了一系列跨地区、跨艺术门类的综合文化活动和赛事,合力探索了长三角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一体化等在内的体制机制和路径模式。

2020年,长三角文化馆联盟陆续开展了2020长三角地区排舞邀请赛、“千年水乡等你来”长三角非遗节目云展演、“魅力长三角·共创新时代”长三角群众文化优秀节目展演、“舞林大会”2020首届江南舞蹈节、“放歌长三角·文旅一体化”2020长三角城市歌手大赛、“魅力长三角·美好新生活”2020长三角地区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长三角文化馆论坛等活动,在机制创新、文化活动和场馆联动等方面,进一步探索了区域文化一体化工作的新路径和新样本。

活动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长三角城市文化馆联盟联合主办,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承办。未来,联盟将继续推进实施长三角江南文化节、长三角城市文化嘉年华等大型文化活动,扶持一批联盟单位的创新项目和文化活动,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文化馆行业的发展,提升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助力长三角地区世界级城市群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