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俞陶然 发表时间:06-04 16:23

推动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记者 俞陶然)昨天下午,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和建设工作会议在上海举行。作为国家重点布局建设的三个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担负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体制改革、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使命。

在总体定位上,长三角创新中心立足于国家重大区域创新战略需求,力争突破一批重点产业关键技术瓶颈,产出一批重大技术成果,推动长三角若干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为长三角区域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强劲增长极提供坚实的创新支撑。

在任务布局上,长三角创新中心按照“四个面向”要求,充分依托三省一市创新资源集聚、产业基础牢固、科教力量雄厚的优势,主要面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领域,以及电子信息、新能源环保、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共性核心技术,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

在体制机制上,长三角创新中心坚持“共需、共建、共享、共治”理念,按照“一个核心团队、一套运行机制、一体化建设管理、一个创新体系”模式,探索建立一体化高效运行发展的新机制,加强区域创新资源统筹和共享利用,同时兼顾三省一市各自资源禀赋与基础优势,实现各扬所长的差异化协同发展。

下一步,长三角创新中心将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长三角区域产业技术需求,立足长三角探索区域科技创新一体化协同机制,积极整合科创资源,在长三角区域布局建设一批专业研究所,形成一批跨区域协同攻关标志性关键技术成果突破,推动若干制约我国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进行转化,培育壮大一批具有核心能力的创新型企业,提升长三角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能级和水平,引领参与全球科技合作和竞争。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