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政策持续“松绑” 长三角迎险资“涌动”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26 10:44

新华网上海7月25日电(记者潘清)相关政策持续“松绑”,为庞大保险资金拓宽运用渠道带来了新的机遇。而在业界看来,作为中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长三角地区有望迎来更多险资“涌动”。

过去十多年间,《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相关政策相继落地,助推保险资金投资进入快速发展期。截至5月末,险资通过投资企业债券、股票、基金、股权、资管产品等方式,直接投资制造业、能源、科技及相关基础设施领域4.35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9.07%。

24日举行的“2021长三角保险资管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大时代”来临的背景下,保险资金加大股权和债权投资,有助于实现资产与负债的均衡发展,提升跨周期抵御风险能力,丰富和拓展投资业态,充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银保监会近日表示将“适度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的要求”,释放了进一步鼓励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积极信号。参与论坛的机构普遍认为,政策持续“松绑”有助于险资投资再提速。作为中国经济发展重要“引擎”,长三角地区有望迎来更多险资“涌动”。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泳表示,长三角核心区域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这种潜力不仅有助于扩大区域经济发展总规模、诞生产业领头羊,也将为资产管理行业带来更大的投资回报。

事实上,拥有巨大活力和潜力的长三角已经成为险资布局的重中之重。全国保险资金运营规模排名前四位的省份中,上海、浙江占据两席。地处长三角核心区的嘉兴市,截至2020年末已迎来27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8家具有存量保险资金业务的机构相继落户。作为国内首个基金小镇,南湖基金小镇汇聚了8300余家投资机构,其中“险资系”占据相当比例。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透露,将借助南湖基金小镇平台载体,与嘉兴市建立常态化“险资-项目”对接机制,促进跨地区、跨行业投融资信息共享,为区域各类优质项目对接保险资金提供服务。

多家保险资管机构表示,将积极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加快布局,分享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红利”的同时,实现行业稳步转型和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