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徽评:融入“轨道上的长三角”,腾飞!
来源:安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29 21:29

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全国339个城市(包括直辖市、地级市、地区、自治州、盟、特别行政区)中,近七成已开通高铁。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合肥已开通的高铁站有10座,高铁站数量并列全国第4位,仅次于重庆、哈尔滨和北京。另外,还有一座正在建设的合肥西站。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高铁是城市之间流量竞争的重要入口。随着铁路网加密,以及信息化票务、智能化设施的广泛使用,群众出行效率和品质显著提升。这意味着,高铁惠及更多城市,彻底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经济社会发展将进一步冲破距离限制,持续释放交通红利。

作为高铁网络的节点,高铁站数量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报告显示,高铁站的分布在五个城市群表现出聚集效应,分别为长三角、成渝、粤闽浙沿海、京津冀和哈长等城市群。其中,合肥拥有10座高铁站,与苏州、青岛、福州并列第四。前十位城市中5座都在长三角。

富民强省,交通先行。高铁通行班次反映出城市流通度。长三角和京津冀不仅拥有数量众多的高铁站,也是全国高铁通行最繁忙的地域。长三角五个中心城市(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在2021年前4个月的客运总量累计突破3亿人次,约占同时段全国客运总量19%。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交通建设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交通先行让百姓体验美好的旅途,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这就是顺应了人民群众的需求、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彰显了新时代交通建设从蓝图变为生动的现实,增添了一道亮丽的色彩。

交通建设提速,让轨道上的安徽更加“风驰电掣”——从合肥已开通10座高铁站,到“市市通高铁”…… 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相互协同,连链成势,创新合作,共赴明天。铁路加速发展,织就长三角最密高铁网,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构筑经济发展新格局、大格局,正成为合肥奋力发展的主旋律,为全方位融入长三角插上腾飞的翅膀,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坚持创新第一动力……“芯屏汽合”“融会观通”“大智移云”……轨道上的长三角、数字上的长三角、翅膀上的长三角、高速上的长三角……从“增动能”到“挖潜能”,从“强功能”到“蓄势能”、再到“提效能”,处处彰显“能”的价值,时时彰显“干”的热情,人人彰显“创”的情怀,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从更大的视野来看,安徽高铁里程由去年的全国的第六位升至今年年初的第一位。安徽铁路从过去的“断头末梢”,逐步发展成铁路网枢纽。合安高铁通车后,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5262公里,其中高铁2327公里,比2015年翻了一番。特别是2019年,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通车运营,全省16个省辖市实现高铁通达,安徽也成为全国第二个“市市通高铁”省份,全面迈入高铁时代。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今年是“十四五”的开篇之年,也是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一体化,交通始终是先行官。因为交通拉近的不仅是距离,还有人心。人流、资金流、信息流,融入和打通,才能真正人文相亲、血脉相连。“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轨道上的长三角”正在改变我们的时代,凝聚更多创新创造的活力,勾勒美好发展新蓝图,为美好生活增光添彩。融入“轨道上的长三角”,腾飞!(作者 杨鹏程)

http://www.ahnews.com.cn/huiping/pc/con/1158_395564.html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