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前7个月长三角区域空陆联运量同比增长3倍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8-09 11:54

前7个月长三角区域空陆联运量同比增长3倍

沪杭空港越来越“亲密”

长三角空港联动越来越频繁。日前,记者从杭州海关获悉,今年前7个月杭州海关累计办理长三角区域空陆联运中转业务5000余票,监管货物1.6万余吨,同比增长均超过3倍。这其中,沪杭两地空港之间的业务约占九成。

8月2日上午,一架满载着电子零部件等进口货物的航班从比利时列日飞抵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这架飞机上的部分货物在这里装上货车,通过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卡口,以“陆路航班”模式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长三角区域货物贸易往来密切,各城市空港之间尤其是沪杭两地空港之间时常需要互相‘补位’。”杭州天翔东捷运物流有限公司经理应聪飞介绍,上海浦东机场作为干线空港,在国际贸易中经常被指定为目的港,业务繁忙,航空运力比较紧张。一些外贸企业进口商品难免会遭遇订不到仓位的尴尬。

“长三角空港之间的空陆联运有效化解了企业的难题。”杭州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终目的地在上海的进口货物,可以选择落地在杭州的航班,然后再转运到上海空港。同样,一些最终从杭州进口的货物,有时也会选择首先在上海落地。

沪杭空港越来越亲密的背后,是两地海关监管模式上的创新。今年以来,杭州海关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和手段,在杭州空港24小时通关的基础上,又实现“申报—审核—放行—核销”全流程电子化,确保转关货物“当天申报、当天转运、当天核销”。得益于此,杭州空港空陆联运业务规模位居华东地区空港第二,成为长三角机场群中与上海浦东机场国际物流双向业务量最大的航空口岸。

为了推动长三角区域空陆联运中转业务发展,杭州海关还主动对接企业了解业务需求,运用海关物流监控子系统智慧空港应用,整合应用舱单、理货、转关、卡口和车辆备案等数据,对申报规范、数据比对一致的单证实行自动审核、电子放行,压缩转关时间80%。(记者 翁杰 田雯飒 通讯员 俞晶)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