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上海青浦:建设更高质量的长三角一体化警务示范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13 12:41

近年来,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始终着眼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大局,牢固树牢“一盘棋”思想,携手吴江、嘉善公安机关落实《三年行动计划》,通过联动发展、联勤合作、联创共赢,构建起长三角一体化警务示范区的“四梁八柱”,镌刻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地区之间联动发展的画卷。

守护绿水青山之美

围绕长江禁捕政策,针对内河流域的特点,青浦公安联合吴江、嘉善、昆山公安机关开展联合巡航、联合打击、联合整治等联动措施,破获了一批非法捕捞、非法捕猎、出售、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查获各类国家保护野生动物30余只。

2021年4月底,青浦警方在排查中获得了有一团伙在江沪交界水域进行非法捕捞的线索,随后开展深入调查、并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5月2日凌晨4时许,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警务联勤联动机制的支撑下,青浦警方联合江苏吴江警方在淀山湖急水湾处开展联合收网行动,一举抓获了该以金某、陶某为首的犯罪团伙10余人,当场查获非法捕捞的船只5艘,查获水产品65吨,这是今年查获的上海市内河流域最大的非法捕捞案件。

三年来,青吴嘉三地公安机关通过责任共担、问题共治、资源共享,共同守护了绿水青山、小桥流水的“最江南”风貌,一步一个脚印,勾勒出绿色发展的清晰路线图。

共铸安全有序之基

“行动开始!”2020年9月4日6时,此时距离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进博会召开还有两个月。

随着这声从青浦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大厅发出的指令,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交界的青浦蒸淀、金泽、商榻,吴江汾湖、嘉善姚庄五地,三地公安机关严阵以待的50辆警车、176名警力分头出发,打响了示范区联合整治的第一枪。

青吴嘉三地公安机关从“手拉手”到“心连心”,唯一的目的就是要让示范区成为最安全、最有序、最干净的“上善之地”。三年的时间里,从所所联动、警种联动,到打造更高能级的“圈层防护”模式、推动“动态隐患清零”形成共识。示范区公安机关求同存异、携手同行,累计开展集中行动20余次,协同清零隐患1092处,示范区安全感、满意度均保持所在地区前列。

寓管理于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理念,也是长三角警务协作精准回应群众新期盼的应有之意。面对新冠疫情的大考,为方便三地居民跨省市上下班通勤,示范区青吴嘉公安机关迅速签订《联防联控备忘录》:明确对示范区工作、居住的人员,由工作地企业向所在街镇申请“通勤证”,并实行示范区互认。在出入市境时无需排队,只需测量体温即可快速通行。期间,共核发通勤证1075张,为居民生活、企业经营提供了切切实实的便利。与此同时,居住证、保安证、危化品车辆通行证“三证互认”,投靠类、人才类落户跨省网上迁移,开通境外人才永久居留“绿色通道”等服务举措相继出台。俯仰用心皆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

三年时间里,在长三角警务办大力支持下,示范区青吴嘉公安机关齐心协力,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按照“体制不变,机制先行”的原则,探索出了区域警务协作的有益经验。

探索共建共治之路

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青浦、吴江、嘉善公安机关主动作为,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先行先试”的原则,共同扛起先行创新警务合作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重任”。在党建引领方面,签订《党建联盟框架协议》,探索建立“1+6+N”架构,开创了“政治理论联学、主题党日联过、党建活动联办、党建资源共享、党建品牌共筑、党建队建共推”的工作机制,让党旗在示范区高高飘扬。

在打击新型非接触式犯罪方面,青吴嘉三地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遏制非接触式犯罪高发态势,首创“C位无诈”示范区反诈联盟,通过区域重点人员管控、精准劝阻体系建设、打击协作机制优化、反诈文化品牌建设、资源要素深度互补等联合协作机制,共同打击违法犯罪,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上半年,青、吴、嘉三地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分别同比下降36%、28%、25%,实现了“1+1+1>3”的实际效果。

在综合治理方面,沪苏浙三地交界的十一家派出所淡化本位意识、边界意识,强化大局意识、协同意识。会同属地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省际治安复杂地区的综合治理,形成了更广区域、更深层次的“一网统管”,圆满完成了“环意自行车赛长三角站”“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等重大活动安保。

三年来,党心警心民心高度凝聚,示范区青吴嘉公安机关始终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不同层面,以不同方式的跨区域联盟,形成了高质量、一体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打造警务示范之地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而省际道口检查站成为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青浦公安针对流量最大的高速卡口、地面道口联合省市交界的兄弟公安机关创新启动“一点两检”机制,如S32申嘉湖高速省际卡口、G50沪渝高速省际卡口、S26沪常高速省际卡口、金泽318国道汾湖检查站等高速和地面卡口检查站,按照“最高标准”建成智慧卡口。做到既分兵把守、共战疫情,又相互策应、集约警力,实现了保民生与保安全的有机统一。通过制度创新,有效地的预防了疫情流入传播,守护了辖区群众的安全。

青浦公安始终致力于联合吴江、嘉善公安机关集中力量在跨地域、多部门事项上攻坚,在全局性、撬动性领域突破,形成统筹协调的推进格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致力于打造显性成果,为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乘着首届进博会的东风,示范区青吴嘉公安机关率先实现数据共享,数据链路互通、视频资源共享、警务中台联动已成为“标配”。

三年来,示范区青吴嘉公安机关累计通过“科技+人力”的方式,打击跨省赌博、盗窃等团伙64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730余人,智慧安防社区连续14个月保持“零发案”。通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夯实警务协作的内涵,真正做到融为一体、合成作战。三年来,青吴嘉公安机关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驶入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快车道,做到了不止于地理位置的“破圈”,更推动了警务模式的“变革”。

潮涌长三角,阔步新征程。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对示范区建设再次作出了系统、全面的顶层设计,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长三角区域警务新图景,正在向世人徐徐展开。

立足新起点、新征程,下阶段青浦公安将进一步固化三地现有模式,在推动工作措施制度化、执法统一化、边界效应扩大化、联动协作智能化等方面加强探索,努力实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警务协作新蓝图,有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助力三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共同构建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舒适、幸福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