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统一标准”加快长三角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成俊 发表时间:08-13 12:41

记者8日获悉,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的长三角区域统一标准《市域(郊)铁路客运服务规范》于当日正式实施。这是长三角首个轨道交通相关的统一标准,有利于提升市域(郊)铁路运营服务质量,助力“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8月9日 中国新闻网)

此次实施的标准,将促进包括服务设施、服务质量、服务安全、服务环境、从业人员评价与改进等实现统一标准,推动市域(郊)铁路提升服务水平。

其实,在我国庞大的铁路运输系统里面,不仅有动辄跨越上千公里乃至数千公里的铁路干线,还有数不尽的市郊铁路。这些铁路线犹如城市运输的毛细血管,承担着重要的日常运输任务。在以往,城市运输体系往往是由地铁和大量的公交车承担的,但是,随着很多城市的规模不断扩大,人口流动进一步加快,包括铁路在内的多种轨道式交通就成为城市内部和城郊之间的重要运输工具。就拿长三角地区来说,现如今,因为城郊铁路的快速完善,让城市与郊区之间形成运输“互动模式”。在城市中心,因为房价高、人口密集、交通压力大等原因,让很多上班族选择在郊区居住,因为发达的交通网络即便是每天乘坐火车上下班也远比“挤”在市中心来的更加方便快捷。有人开玩笑说,从城市东头到西头,如果开私家车或者乘坐公交车的话,还不如乘高铁到数百公里之外的城市来的更加快捷。日益扩张的庞大城市所带来的交通拥堵一直是个大问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让铁路承担一部分运力,让更多交通拥堵压力得到释放,是进一步缓解城市运输压力的重要举措。不仅如此,随着“公转铁”措施的不断持续深入,不仅货物运输要加快“公转铁”,而且,在客运运输方面,铁路同样也要承担越来越多的运输任务和职能。作为全国最重要的经济发展中心之一,长三角地区在加快绿色运输体系和“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等方面,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

在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都市圈以及城区与郊区之间的区域,采取更加灵活的编组,在运输组织方式方面采取公交化出行模式,实现“1小时通勤圈”,便是此次推出“长三角地区统一客运服务规范”的初衷。在不远的将来,在多个城市与多个市郊之间,人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一幅景象:在那些单程通行时间不到1个小时的路段里,高峰时段列车的最小间隔不到10分钟就可以等到一趟;全天运营时间和绝大部分公交车一样,从早晨6点左右到晚上11点左右基本都会有车辆经过。郊区的人们如果想到城市里上班,或者是购物、探亲访友,晚上吃完饭再乘坐火车回家一点也不耽误事。而对于城市里面的居民们来说,每到周末,可以携家带口,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到上百公里的“附近”村镇享受一下“农家乐”,体验一下乡村生活,贴近一下大自然,呼吸呼吸不同于城市的乡村空气,这些都不是什么难事。而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形成了这种市郊之间的“互动模式”,并且已经发展的迅速且成熟。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与郊区“加入”,为人们带去更多的方便与实惠。(成俊)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