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量质齐升打造长三角现代化产业之城
来源:宜兴市委宣传部 作者: 发表时间:08-16 18:52

【主要目标】

传统优势产业质量效益大幅提升,一批新兴产业成为支柱产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重点支柱产业挺进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形成若干长三角地标性产业链,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成型。

打造长三角现代化产业之城,是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的今后五年宜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美好前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市将纵深推进产业强市,以持续强攻“双招双引”为硬抓手,以提升土地使用绩效水平为突破口,全面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挺进高端,新兴产业崛起成势、聚链成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我市狠抓产业促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完善。上半年,全市GDP首破千亿元大关;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35.8%、52%;电线电缆、节能环保两大产业利税同比增长24.1%。

工业经济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管理部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加快构建结构更优、活力强劲的产业生态。下阶段,该部门将牵头不断做强产业链,提升壮大传统优势产业,完善电线电缆产业链生态圈建设,助力产业企业加速向上游技术创新、下游配套服务拓展延伸;优化环保产业发展模式,加快高端装备研制步伐,向全产业链拓展,向装备制造标准化、经验模式服务化转型;引导功能陶瓷、结构陶瓷生产企业以“高精尖”为方向,加强与国企、央企合作,抢占高端市场。同时,聚焦集成电路、新能源、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依托产业基础、企业资源、乡贤力量,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前后道延伸的重大项目来宜落户,壮大集群规模。在此基础上,还将突出“质效为核心、亩均论英雄”导向,加快修订完善相关绩效评价方案,以更大力度实施资源要素供给等差别化政策,推动工业企业发展质态持续向好、亩均效益稳步提升;探索推进工业园区提档升级,鼓励开展试点工作;全力攻坚产业整治,腾出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加快实施数字赋能,以创建智能工厂(车间)、标杆工厂为契机,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持续强攻“双招双引”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去年以来,我市项目招引步伐明显加快,乡贤对接活动、上海招商行动、重构“双招双引”体系等工作深入推进。今年上半年,全市备案超10亿元项目9个,完成全年目标的90%;省级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创历年之最,无锡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时序进度,为助推发展持续汇聚强动能。

作为全市招商引资的“指挥部”,下阶段,市投促中心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完善“双招双引”激励办法,继续开展市级招商能手评选,并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奖出干劲、奖出实效;持续深入推进“五个一”体系建设,在生物医药产业率先发力的基础上,加快推动集成电路、新能源重点产业链乡贤招商工作;探索实践“基金+产业”招商方式,通过“借外脑”“施巧劲”,积极组建专业智库,促进项目落地。同时,进一步完善驻沪招商网络建设,通过宜沪投资促进会稳步吸纳高质量会员入会,按产业分类组织会员活动,发挥以企引企、以商聚商、以贤会贤的积极作用。

进一步提高土地使用绩效水平

土地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基础、最稀缺、最宝贵的要素之一,提升土地使用绩效水平,事关我市长远发展。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打响提升土地使用绩效水平攻坚仗,力求真正以提高亩均税收水平,打开产业转型的崭新局面。经过全市相关职能部门精心研究、深入会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献智献策,我市出台了进一步提高土地使用绩效水平的“1+X”系列文件,前不久还召开动员部署会强势抓推进。

眼下,我市正以提升土地使用绩效水平为突破口,“牵引”产业质态、发展水平全面加快提升。下阶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着力完善土地要素保障机制,推动《关于进一步提高土地使用绩效水平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系列文件精神落细落实,牵头各板块完成2021年度“盘活存量、腾退低效、批而未供处置”等任务,进一步提升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和利用效益。同时,以工业用地调查成果数据为基础,筛选低效用地再开发对象,分析再开发潜力,统筹安排我市低效用地再开发规模、开发时序安排等,为我市新一轮低效用地再开发提供技术支持和科学规划。(宜轩)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