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总书记,安徽向您报告】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8 11:38

马鞍山市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三地一区”的重大展示窗口——

【总书记,安徽向您报告】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绿色工厂 智慧“大脑”

8月13日,中国宝武马钢集团生产车间。 本网记者 李博 本网通讯员 张磊 摄

8月13日上午,记者乘车沿着马鞍山老市区的幸福路一路前行,来到一座花园式工厂。工厂内设多个智能化生产管控部门,可以实现“在线”“远程”“无人”操作,这就是被称为马钢“最强大脑”的“马钢智园”。

“马钢智园”是去年马钢实施智能化改造的成果,是绿色发展与智慧制造的结合。智园园区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内设马钢运营管控中心、炼铁智控中心、生产服务中心、马钢展示中心等6栋建筑。几大中心的运行,使马钢从“经验生产”向“数字工厂”转变迈出了一大步。

“在这里面工作环境好,心情舒畅,效率高,以前在车间只能看到车间的一部分生产数据信息,现在可以全面掌握这些信息。”在智园的炼铁智控中心布满大屏幕的大厅,操作人员王斌专心盯着一块块集成各类数据信息的巨型显示屏。透过这些显示屏,铁前生产的诸多环节都可以在此实时监测,精准下达生产指令,进行远程管控。

“炼铁智控中心将各生产线的控制台集中在此,可以实现不同生产环节对标找差、信息共享、横向协作,提升操作人员的技能,同时系统与手机相连,随时随地可以查看数据信息。”该中心项目技术负责人王阿朋介绍,“中心使生产管控更加智能,机器代替人力,操作更规范,避免了资源浪费,能耗明显下降。”

据统计,“马钢智园”的新型智慧管控模式实现了管理层级和人员的精简,大幅度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能,无人化指数提升10.3个百分点,达到47.6%。

“马钢智园”是宝武马钢“绿色发展、智慧制造”价值理念的体现,也与马鞍山市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推进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契合。

去年以来,马鞍山市在全市推广宝武马钢智能化改造经验,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加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传统制造”加速向“高端智造”转型。(本网记者 贾克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