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律师行业走向更高质量合作发展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8-18 11:38

《法治日报》头版刊登:长三角律师行业走向更高质量合作发展

近日,第五届长三角律师行业合作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下,推动长三角律师行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成为此次论坛的重要议题。

联合签署《长江三角洲区域律师行业党建联盟协议》《长江三角洲区域律师业一体化发展工作会议纪要(2021版)》,揭牌成立“长三角一体化律师行业联络办公室”和“长三角律师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启动“长三角域外法律查明和跨境法律服务平台”……一系列重磅决策和重要平台全新推出。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间律师行业一体化发展成为法治一体化不可缺少的一环,更是成为护航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说,长三角地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同时也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律师行业携手同行,打造区域间律师行业协同发展的示范样本具有非凡的意义。

党建引领

在此次论坛上,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共同签署了《长江三角洲区域律师行业党建联盟协议》。记者注意到,这份协议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推动组织共建、队伍共育、资源共享,共创共建长三角律师行业党建活动品牌。

“长三角地区具有丰富的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我们将推动成立长三角律师行业党建联盟,发挥跨区域、跨层级的党建联建作用,构建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机制。”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刘卫萍说。

根据协议,长三角地区律师行业将建立健全党建引领行业发展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共同开展行业党建重点领域、难点堵点的课题研究,以及对行业发展的区域壁垒和共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共享行业党建资源,推广党建促所建的先进经验,加强党对长三角律师行业一体化发展的领导。

据了解,近年来“以党建促所建”的工作理念在上海律师行业可谓深入人心。上海律协为此提出党建引领律所“职业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的基本思路,充分挖掘“党建+”力量,实现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上海共有执业律师2.8万余人,其中党员律师1.1万余人。过去5年,上海律师人数增长了64%,百人以上规模律所从原来的18家增加到47家,推动形成了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效应,优化了上海法律服务市场配置。

“近年来,上海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为全市律师行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我们希望将上海的经验推广出去,在长三角律师行业党建联盟这个大平台上,用好党建金钥匙,努力开创符合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的大生态。”刘卫萍说。

搭台唱戏

10亿播放量、近千件参赛作品,“抖出民法典”长三角青年律师短视频大赛圆满落幕,青年律师们用镜头表达自己对民法典的所思所想,盛况空前。而这只是长三角地区律师行业搭台唱戏形成合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在律师执业权益维护、律师业务发展、协会自身建设、青年律师成长等领域已经开展了紧密有序的合作。去年疫情期间,四地律协联合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的冲击,携手推进长三角地区律师行业的共联共建。

“沪苏浙皖四地律师行业秉持合作共赢、取长补短、协同发展的理念,充分凝聚长三角律师行业交流合作的思想共识,找准了律师工作的立足点和区域合作的结合点,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江苏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张武林说。

记者注意到,《长江三角洲区域律师业一体化发展工作会议纪要(2021版)》进一步明确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的机制与方式,开展全方位宣传推广等各类细化举措,不断健全长三角律师行业区域互动交流合作机制。

“长三角地区律师行业合作日趋紧密,正从短期合作走向常态合作、从单域合作走向多域合作、从基础合作走向深度合作,致力于共同推进更高质量的‘平安长三角’‘法治长三角’建设。”浙江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徐晓波说。

一体发展

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以4%的国土面积创造中国1/4的经济总量、1/4的财政税收、1/3的进出口贸易和58%的外资利用,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涉外经贸发展面临的法律风险、矛盾纠纷也日益增多,迫切需要法律服务为涉外经贸发展保驾护航。

为此,上海东方域外法律查明服务中心历经三年的探索和努力,迎来长三角地区的首批合作单位。

“查明中心可以有效满足查明外国法律、跨境法律服务的需求,此次三省一市的加盟合作,不仅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专业法律支持,也为上海、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范围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更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供坚强的保障。”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季诺说。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长三角地区律师行业一体化发展的步伐正行稳致远。早在2019年于安徽举办的会议上,沪苏浙皖四地律师协会签署了《长江三角洲区域律师业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以及三个子协议,绘就律师业发展合作协作蓝图。

安徽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胡孔胜说:“促进发展融合既要有明确的路线图,还要有具体的施工图,更要有清晰的效果图。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把长三角律师行业一体化发展蓝图扎实推向前进。”

如今的长三角律师行业正努力以更合理的分工,把行业资源和要素整合起来,把各方面智慧凝聚起来,汇聚成推动一体化的蓬勃力量,共同推动长三角谱写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