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强强联手!长三角太牛了!
来源:中安在线- 江淮晨报 作者: 发表时间:08-30 08:39

我们的长三角

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江浙沪皖三省一市区域合作进一步强化产业协同,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整合共享。

目前,长三角城市群已形成了各地区的产业特点,比如浙江的数字经济、江苏的民营经济、安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长三角区域按照产业集群化发展趋势,在更高层面上整合资源,形成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一体化,将长三角建成全球区域经济高地。

01

长三角的产业故事,可以从造一架大飞机说起。

去年6月18日上午,中国商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链合作大会在上海召开,围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加快大飞机国产化进程,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为载体,共建大飞机产业链,共同开展大飞机“硬科技”联合攻关,共同打造央地融合与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协作的典范。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的主体,也是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实现我国民用飞机产业化的主要载体,承担ARJ21-700新支线飞机、C919大型客机和CR929宽体客机的研制和产业化使命,是我国民用飞机产业的核心企业和骨干央企。

大飞机硕大的机身拥有超过两百五十多万个零部件,这架飞机怎么造?一大批长三角企业加入了国产大飞机的产业链中。

其中,苏州超美斯新材料生产芳纶蜂窝纸在国产大飞机上应用,其中蜂窝纸主要用于舱内地板、遮阳板、尾翼等方面,可以起到减重和性能提升作用;合肥江航飞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有六十多年的技术积累,早就参与了国产大飞机的配套工作,目前也是合肥唯一中国商飞的合格供应商,主要为商飞提供机组和旅客的氧气系统等;苏州鹭翔航空设备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飞机厨房里的配餐小推车、餐箱等;杭州西子联合控股成立一家航空部件制造公司,并在工艺配套以及取得适航证等方面提供帮助。

突破大飞机产业的“卡脖子”领域,为加速大飞机国产化进程,中国商飞把合肥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布局的重要城市,将在基础创新、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等方面加强合作对接。

另外,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大飞机供应商储备库,合肥身影并不少——合肥江航飞机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列入商飞合格供应商,安徽应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未来表面技术有限公司、合肥航太电物理技术有限公司、合肥华耀电子工业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作为首批重点培养对象。

02

合作造物不过瘾,长三角还抗起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大梁。

这片地区是国内最主要的集成电路开发和生产基地,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2020年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产量占比较为波动,但是总体维持在50%左右。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产量稳步提升,产量由2015年的769.19亿块增至2020年度的1306.82亿块。2021年1-5月,长三角地区集成电路产量700.18亿块。

在第一版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城市排行榜(以百亿为基础排列)中,上榜城市有15个。

其中长三角有7个城市上榜,江苏占有四席,分别是无锡、苏州、南通、南京,另外有上海、合肥、杭州;环渤海地区有北京、大连、天津三城入围;珠三角地区有深圳、厦门入围;中西部地区有成都、西安、重庆入围。

前十大城市中,长三角占据一半,五席分别是上海、无锡、苏州、合肥、南通;环渤海只有北京一个入围;珠三角和中西部各有两席。

合肥贡献如下:被国家发改委列为集成电路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

2020年,合肥集成电路产量是7.31亿块,增长了11.7%。

2021上半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出口43.2亿元,同比增长347.4%。如今,合肥已经成为全省集成电路产业的“带头大哥”,成为全国少数几个拥有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设备材料全产业链的城市之一。

目前在合肥市,已经集聚了各类集成电路企业超300家、从业人员超2万人,并拥有晶合集成、通富微电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03

携手同行共筑“梦想”,这是长三角各城市之间的共识,一个个在合作项目在这片区域开花结果。

梦想小镇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10月,合肥市与杭州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为首要合作内容,共建“合杭梦想小镇”。2019年12月,合肥市包河区与杭州市余杭区签署“合杭梦想小镇”合作共建协议,明确以滨湖卓越城为主载体,通过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体制共创、产业共赢、品牌共建,聚焦文化与科技融合产业领域,借鉴杭州梦想小镇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打造合杭两地高端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争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区。

作为合肥与杭州合作的示范项目,合杭梦想小镇40余万平方米主体园区已进入正常运营状态,功能配套和生态打造正在加速推进。虽然取名小镇,但梦想并不小——力争打造形成两三个百亿元级高端产业集群,成为长三角一体化两地共建的引领性项目。

今年初,合杭梦想小镇项目被列入2021年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截至今年一季度,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集聚相关产业人才90余人,获得知识产权21件,其中软件著作权5件、商标著作权16件。

据最新数据显示:合肥正聚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加快建设。

构建“大链条”,按照“领军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条-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不断强链、补链、延链。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汇集了以水环境处理、大气环境检测、土壤环境治理等领域的重点企业127家,2020年实现产值102亿元。

实施“大项目”,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启动、长鑫二期开工建设,长三角“感存算”一体化超级中试中心启动规划,中航锂电、比亚迪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打造“大平台”,合杭梦想小镇开园运营,目前已入驻企业13家;链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推进滨湖国际金融后台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共71家金融、类金融机构落户滨湖金融小镇,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国家级淮河路步行街引入1家老字号、8个首店品牌。

合肥报业深一度工作室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