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布局热链订餐服务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01 16:59

长三角布局热链订餐服务

——乘高铁,吃热腾腾地方菜

在长三角乘高铁,途经千岛湖站,可以点上一份热气腾腾的鱼头汤、花猪肉;在衢州站,名震江湖的“三头一掌”送到座位。前几天,湖州站也推出了地方特色互联网热链订餐服务,主打以石笋、银鱼等当地食材烹制的特色美食,价格从35元到90元不等。通过12306App提前一小时下单,旅客不用下车就可以品尝到地道“湖州味”。

此次,湖州站的站前广场开了一个100平方米的堂食餐厅,不仅可以用于为高铁乘客供餐,还可以直接对外销售。餐食加工点的供餐时间从早上10点到晚上7点,覆盖午餐和晚餐时间段,高铁热链供餐能力日均1000至1500份。

高铁热链供餐并不是个新鲜事物,起初旅客通过互联网订餐只能选择高铁站内的几个商家,而且多为快餐。2019年末起,长三角高铁自主餐饮品牌“华东印记”陆续在南京南站、合肥南站、嘉兴南站和金华站开设自主品牌餐厅,专做热链供餐,美食博主的好评也让列车上的盐水鸭套餐火了一把。

高铁热链供餐想要有更广泛的受众和传播效果,品牌的打造至关重要。长三角铁路部门的做法,是与各地政府合作,采取“舌尖上的高铁”这一铁路部门的高铁餐饮特色服务品牌与当地政府推荐的餐饮品牌相叠加,形成双品牌运作模式。千岛湖的当地品牌是“鱼悦千岛”,衢州是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三衢味”,湖州则是“百鱼宴”。本地有影响力的品牌可以在品质和安全上背书,也更加被当地民众所熟知和认可。

那么,高铁热链供餐的前景究竟如何?

有业内人士对高铁热链供餐的市场体量持怀疑态度。铁路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回应,做这件事的初衷本就不是盈利,而是为了让高铁旅客们拥有更好的旅行体验。

从经营角度看,目前千岛湖站和衢州站两个站点的发展情况都还不错,千岛湖站今年套餐和小吃的日均销量能达到300份左右,衢州站则有700份,峰值可以超过1000份,旅行团的团餐订购需求很大。湖州站的毛站长表示,比起千岛湖站和衢州站,湖州站热链供餐需求的体量上预计要大一些。湖州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宁杭高铁、商合杭高铁相交于此,目前日均途经湖州站的列车约200趟,其中中午和晚上用餐时间段的途经列车超过40%。“今年湖州站客流日均最高峰能达到2万人次,等湖杭二线、沪苏湖高铁之后陆续接入,客流还会更大,对餐饮的需求也会变大。”毛站长说。

对于给高铁热链供餐的当地餐饮企业来说,营收不是终点,长三角高铁的客流数字相当可观,广告效益、宣传性和品牌传播度才是关键。更重要的一点是,如果是运营市区的普通线下餐厅,每天吸引的客流难免是附近重叠的一批人,而高铁站每天的客流并不完全重叠,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到2022年底,浙江省争取在现有基础上再布局3个高铁站,上线热链供餐服务。在选择上,一方面会考虑餐食是否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另一方面,站点客流量也会是一项重要指标。(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