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长三角破题解决停车难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9-01 16:59

停车难是长三角诸多城市的共同痛点,南通、宁波、金华、杭州等长三角城市正率先破题,政府部门在其中起了很大作用。

先看南通。今年5月,《南通市市区停车建设管理整治三年提升行动方案》印发,同时,南通成立市区停车建设管理整治工作协调联络组,由时任南通市市长王晖担任组长。8月底,已履新南通市委书记的王晖出席“智泊南通”智慧停车小程序启动仪式,并宣布小程序正式上线。“智泊南通”已接入南通467个停车场、106051个泊位,还接入了南通市市域治理指挥中心,未来将实现南通全域停车数据全覆盖。这一小程序,具备车号一键绑定、车位智能查询、车费无感支付、车场自动导航等6大模块功能。

城市停车场属于不同的收费主体,政府牵头来做,有利于不同的停车场接入同一个平台。“智泊南通”试运行和上线后,市民们的反馈意见中较为典型的就是,希望更多停车场能接入进来。南通市城管局车辆秩序监管处处长杨久祥介绍,目前主要解决的是中心城区崇川区的停车难问题,接下来将接入通州区、南通开发区、海门区的停车场信息,目标是“应接尽接”。

杨久祥和同事们对于停车信息的“数据孤岛”深有体会。他回忆,智慧停车推进过程中,他们曾前往周边城市考察,注意到有的城市停车信息非常碎片化,各区县独立摸索,以邻为壑,因此南通在搭建平台时非常注重自上而下,共用共联。据介绍,南通正全面开发建设的市级智慧停车管理系统主平台,未来将升级为市、区两级共享的全域主平台,具备停车费用支付、查询、诱导、预约、共享、违停预警等功能。

共享共用,已是大势所趋。

以前宁波曾一度有10多款停车App,2019年宁波市政府明确,由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把全市各类停车软件整合为一个,去年4月,“甬城泊车”App及小程序正式上线,实现“一次绑定、全市通停、快捷泊车”等功能,并打破区域壁垒和数据孤岛。

为了共享车位,各地都有探索。嘉兴秀洲区推进机关单位错时停车工作,全区已错时开放11家单位共169个车位;2018年清明小长假起,扬州市委市政府大院停车场探索在节假日免费对社会车辆开放;南通也在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泊位向社会错时共享。

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问题,也正被重视起来。8月6日,浙江金华发布“金华绿行”App,为的是适应新能源汽车拥有量不断增长的趋势,解决公共充电桩和充电运营主体越来越多,但缺乏有效管理的问题。近年来,“服务不统一、价格不透明、布局不合理、监管不到位”等新能源充电问题出现,为解决这些痛点堵点,金华市发改委主导建设浙江省首个政府性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监管服务平台,该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充电路径导航、充电状态监测、充后费用支付等一站式服务。目前,金华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监管服务平台已接入全市范围内充电桩运营商29家,充电站222座,充电桩1532个。

各类智慧停车平台,正让停车变得更环保。去年11月11日起,杭州西湖、西溪景区11个停车场试行“无杆”支付,不用排队、不用扫码、不用抬杆、开车走人。两个景区每年进出停车场的机动车大约400万辆,如全部实现“无杆”进出,按照每辆汽车节约20秒钟计算,总共可节约时间2.2万小时,节约汽油4.4万升,大大减少尾气排放量。(记者 任俊锰)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